历代书法楷书精品欣赏

2020-09-17 20:33:52 作者: 历代书法楷书

文征明小楷

楷书也叫正楷、真书、正书。《辞海》解释说它“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这种汉字字体端正,就是现在通行的汉字手写正体字。历代书法作品中,楷书精品也不少,今天小编带你看看颜值最高的10幅楷书。

1、文征明《琴赋》

在书法史上,文征明以兼善诸体闻名,其中尤以小楷造诣最高,正可谓愈老愈精、愈造愈淡。清代朱和羹甚至言:“明楷以文衡山为第一”。文征明《琴赋》中题款道:“余老眼昏蒙,无足观者”。小楷代表作《琴赋》为文征明74岁时所作。

2、钟绍京(传)《灵飞经》

《灵飞经》是唐代著名小楷之一,无名款。元袁桷,明董其昌皆以为唐钟绍京书。《灵飞经》笔势圆劲,字体精妙。后人初习小楷多以此为范本。

3、颜真卿《多宝塔碑》

✪内容出自转载,我们致力于精彩内容推送,转载仅作观点分享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多宝塔碑》蕴含了“二王”和初唐以来书家的风流,历来为书家珍重。它是唐代“尚法”的代表碑刻之一,学颜体者多从此碑下手,入其堂奥。学子描红、士子举业、居士写经、坊间印书,竞相仿效。至今仍是适用非常广、影响十分巨大的书法作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