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大明星”李白:任岁月蹉跎诗坛大家

2020-09-12 14:06:24 作者: 唐代“大明星

唐诗作为唐朝时期重要的文化符号一直以来被流传至今,以至于几个月前唐代大诗人杜甫还在英国大受追捧,甚至还将杜甫评为了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但我想问连中国字都不认识的人就能替中国的文坛大家排座次了吗?

为什么杜甫在中国奉为“诗圣”却少有人将他往在第一的位置上放。是因为中国历史上还有很多诗人能与其不分伯仲,其中盛唐的“大明星”,杜甫的偶像李白便是其中一位。单从杜甫为李白写的“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这一句就可以看出杜甫对李白的崇拜是刻在骨子里的,这也足见“诗仙”的江湖地位。

李白一生诗作大多以浪漫豪放的风格为主,但观其一生仕途却又不似他的诗作那般精彩。在李白自己看来他的不得志,是因为没人发掘他的治国安邦之才。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出生在盛唐时期的李白有一个富裕的家庭,这使得他不用为吃穿发愁,而能专心习文,当然他最终也不负众望,仅在15岁时便才名远播。如此天才自然会在内心衍生出骄傲,而这骄傲便注定了其一生不可能在仕途上取得成就。

公元742年,李白得到唐玄宗的赏识被召到皇帝身边,成为了御用文人。一开始玄宗对李白的喜爱几乎到了形影不离的程度。到了此等地步,已招致他人忌妒,本该谨言慎行。谁知李白却因厌倦这种生活而开始放纵自己,整日饮酒买醉,甚至还有了“天子唤来不上朝,自称臣是酒中仙”的情况发生,这已招致玄宗的厌恶,他又当众侮辱皇帝宠臣高力士,这就如同当众扇皇帝耳光一般,最终忍无可忍的玄宗将其逐出了京城。

到这里其不得志就已无关怀才不遇的事了,从机会上来讲已经成为皇帝近臣,想要建功立业只是时间的问题了,而李白却因耐不住寂寞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仅此一条他便没有为将为相的潜质。

他这种只想一步登天的思想就与前面所讲年少成名而产生的负面影响有关了。这种少年天才往往会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但又低不下自己高昂的头颅,殊不知左右逢源也是官场的必修课。即在人无法改变环境之时,唯一的道路只有适应环境。

在我看来当时的李白既然已经名满天下,而又放不下尊严,既然如此又何必去自取其辱。做个文坛大家逍遥自在受人敬仰也未尝不可。说到底还是对自身的定位不清晰罢了。

至于后来先忽悠杜甫跟随自己修仙,又错判形势跟随永王造反,都是无疾而终。其一生虽有大志除却诗作却无一而成,实在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