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薛姨妈进潇湘馆说的一句话,直接暴露了她伪善的真实面目

2020-09-12 14:04:12 作者: 红楼梦:薛姨

在曹公笔下的薛姨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曹雪芹书中给她的定义是慈,那既是慈,说明她待人宽厚,与人为善了,可红楼梦中的人物,从来就没有单一的形象,薛姨妈也没有例外。

薛姨妈的慈主要体现在对儿女的溺爱上,对薛蟠,她选择溺爱到底,薛蟠是薛家的唯一继承人,还是个半桶水的文盲,把薛家交到他手里,其实也维持不了多少时日,他天天就知道对外耍横,还犯下了不少重罪,甚至弄出了人命,这搁在贾府,肯定会被贾珍打个半死,而薛蟠却没有受到薛姨妈的惩戒,连贾雨村也故意包庇,这让金陵一霸更加感觉优越感爆棚,薛姨妈教子无方,让当地百姓敢怒不敢言,而最终这善恶到头终有报,薛家注定是要衰败的,败就败在这薛蟠手里。

女儿薛宝钗呢,她心性偏冷漠,凡事不关己,便高高挂起,最终连爱情和友情也尽皆失去,除了母亲和哥哥,这宝琴和王熙凤最终都对她敬而远之,可一切的源头都归结于薛姨妈教育的失败,是怎么样的一个母亲,会教出如此性格的儿女,对于王夫人的教育方式,这薛姨妈是差的远了。

在五十七回潇湘馆的描述中,薛姨妈说话的次数是相对最多的一次,她说起了小姐们以后的姻缘,还要为宝玉和黛玉做媒,这紫鹃性子单纯,就问姨太太怎么不去找太太说?薛姨妈话题一转,就问紫鹃是不是想找个小女婿,催着小姐出阁,黛玉屋里的嬷嬷们纷纷夸姨太太主意不错,然后薛姨妈也没了下文。

宝钗呢,伏在母亲怀里撒娇,薛姨妈用手抚女儿,说你姐姐有大事我和她商量,她没事这样开我的心,有多少愁也就散了,而黛玉一看这种场面,那受得了,默默的流泪叹道:"她在这里,分明是气我没娘的人,故意刺我的眼",薛姨妈却说:"我见我疼宝钗伤心,你不知我心里更疼你呢"。

笔者想说的是,做人能在虚伪点吗?要对别人说比自己女儿还疼她,信你个糟老头子才有鬼,薛姨妈疼不疼黛玉没看出来,她母女在黛玉面前大秀母女情才是真的,这不就是揭开了黛玉心中的那道疤了吗?如此举动,又哪是心慈的人能干出的事情,所以薛姨妈说出的话,直接暴露了她伪善的真实面目,一个厚道之人,断不会作出如此毫无教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