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病重,御医束手无策,朱元璋大怒:除了此人,都给我杀了!

2020-09-12 13:04:01 作者: 朱元璋病重,

朱元璋病入膏肓,宫中所有御医均束手无策。那时,朱元璋已经七十高龄,身体各项器官都已非常衰老,别说几百年前的医生救不了他,即使在今天,也恐怕无力回天。

朱元璋一生自负,自然不愿将其怪罪到自己身体上,而是抱怨御医无能。他屡次对御医们寄予厚望,可御医们折腾来折腾去,他的病情还是有增无减,气得朱元璋勃然大怒。

晚年的朱元璋残酷不仁,他一动怒,就免不了杀人,有时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是如此,如今涉及性命的大事更会如此。很快,那些给朱元璋看过病的御医纷纷下狱,只等朱元璋一去世,就让他们给先帝殉葬。

病重时,朱元璋就已交代他的接班人皇太孙朱允炆,他说:“这些御医们恐怕没有尽力,不管怎样,只要我一死,你就给我杀了他们。他妈的!”又说:“但有一人不能杀。”

不仅这样交代朱允炆,朱元璋还亲口安慰这位御医,他说:“你是个仁义人,这件事不关你的事,你不要害怕(汝仁义人也。事无预汝,无恐)。”

那么,这位御医到底何许人也,居然能得到朱元璋的宽恕?

他的名字叫戴元礼,浙江金华人。朱元璋之所以对戴元礼另眼相待,是因他曾救过一王一妃的性命。

一王是燕王朱棣。朱棣喜欢吃生芹,导致腹部肿大,御医束手无策,戴元礼一剂药下去,朱棣当夜便拉肚子,拉出大量细小的蝗虫。再经一番调养,朱棣彻底痊愈。

一妃是朱元璋的爱妃。朱元璋的这位爱妃喜欢喝酒,导致腹痛不止。又是戴元礼出手,让爱妃药到病除。不过,戴元礼对朱元璋说:娘娘的病虽然暂时治好,但十年后会发作,到时无力回天。朱元璋起初不以为然,十年后爱妃果然因此病逝。朱元璋猛然想起戴元礼当年的话,从此,对戴元礼敬佩不已,还给予他雨天不上朝的特权。

朱元璋驾崩后,朱允炆即位,是为建文帝。建文帝甫一即位,就遵照朱元璋的遗命,将监狱中的御医全部诛杀。戴元礼虽也没有治好朱元璋的病,但由于朱元璋生前交代,朱允炆于是没有为难他。非但如此,朱允炆还大加重用戴元礼,封他为太医院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