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成功后,观音为何没有得到如来表扬?此事对她影响甚深

2020-09-12 13:03:20 作者: 取经成功后,

(蜗牛看西游第4513期)

文/蜗牛

取经项目结束后,如来对参加项目的人员进行了嘉奖,先是将唐僧和悟空封佛,然后将八戒封为净坛使者,沙僧封为罗汉,就连当了一路坐骑的小白龙都被封为菩萨,可以说如来对他们做到了面面俱到,唯独落下了观音这个大功臣,观音做了何事导致如来对她不闻不问呢?

不论怎么说观音都是取经项目的负责人,悟空一路磕磕绊绊,是观音不停的奔走在灵山和凡间出手相助,如来能为悟空凑足九九八十一难也是她在里面出力,到处找人托关系,总算是凑足了这些人选。我们能够肯定的说,如果观音没有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取经之事绝对不会这么简单结束,最起码不会这么快结束。

观音对如来这么重要,为何在最后封赏大会上,如来没有任何表示呢?

有人认为,这完全是因为观音自作主张,自作聪明的把原本应该给予取经人员的金箍交给其他人,这个其他人是指黑熊精和红孩儿,但是,早在这之前,如来就说过金箍的归处——

“此宝唤做紧箍儿。虽是一样三个,但只是用各不同,我有金紧禁的咒语三篇。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他若不伏使唤,可将此箍儿与他戴在头上,自然见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语念一念,眼胀头痛,脑门皆裂,管教他入我门来。”

根据如来的想法,这几个金箍应该戴在悟空师兄弟三人的头上,而不是两个妖怪的头上,但是如来为此事气恼观音的可能性应该也不高,因为八戒和沙僧一路上规规矩矩的,并没有出什么岔子,若是真的把金箍用在这两人身上属实浪费,因此观音算是合理使用灵活变通,不管怎么说还给南海增加了员工。

这件事都不能成为如来生气的原因,还有什么能够被计算在内呢?

这就要看看观音的宠物在人间做了什么好事,观音的宠物是谁呢?

通天河的灵感大王,那个以陈家村童男童女为食的妖怪,这个妖怪是观音的宠物鱼,趁着潮水上涨时溜出了莲花池,此后就一直在凡间作恶,陈家村的人都恨不得将他除之而后快,但是最终都败于妖怪之手,最后还是悟空的出现拯救了他们。

悟空为了让这只妖怪束手就擒,专门跑到南海搬观音这个救兵,观音在听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马不管不顾的穿着睡袍去收妖怪。

纵然观音想着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是金鱼精的罪孽是无论如何都洗不清的,正是因为灵感大王造下的杀孽太重,如来才没有奖赏观音,就当是功过相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