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烛影斧声”之故,匡义扶匡胤上位,匡胤下得去手?

2020-09-12 13:02:52 作者: 浅析“烛影斧

要想解开这个谜团就得从根说起,首先说“黄袍加身”,历史上的改朝换代大都是靠武力解决的,或是农民被欺压没法生活,于是揭竿而起,振臂一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或是诸侯或是大臣强大盖过皇帝,有了轮流坐庄之心。

不过不管怎么样都是在权力膨胀到足够大才篡权夺政,改朝换代了。而宋太祖却大为不同。宋太祖赵匡胤是在睡眼萌醒中被“黄袍加身”被迫的穿上了龙袍。这里面的始作俑者就是他的弟弟赵匡义跟后来的宰相赵普。

事情是这样的。赵匡胤是一员武将,立下了屡屡战功。被周世宗重用。赵匡胤的弟弟不及哥哥,可是也想坐拥富贵,就跟赵普导演了这出好戏。从地里发现一块木板上写“点检做”。让人宣传“点检做天子”。

这在周世宗死后,传言更加广泛。当时皇帝年幼,人们听信这些传言,于是就想拥立赵匡胤上位。这种情况下赵匡义见时机成熟就跟赵普联络石守信等朝廷大员在赵匡胤的家里睡眼懵醒时把黄袍给他穿上了。并且都愿意拥立他为皇帝。赵匡胤这时还说呢“汝等贪富贵,能从我命则可,不然我不能为若主矣。”被迫之言很清楚了。

由此可见赵匡胤上位是赵匡义跟赵普导演的一出好戏。他的目的很明显,成了我可跟着沾光,败了跟我没多大关系。其阴险之心好生恐怖呀。理解了这点对后面的就好明白了。其次宋太祖改变以往传位顺序,不传儿子传给了弟弟。由上我们知道赵匡胤之所以当了皇帝完全是弟弟赵匡义策划的,他也深知这点。其二他们的母亲是位了不起的太后,怕她死后她的子孙们为了皇位互相残杀,所以立下遗嘱,让赵匡胤传位给赵匡义,赵匡义传位给三弟,然后再传位给赵匡胤的儿子。

最后小编根据对历史的了解说说“烛影斧声”之谜,人的欲望是往往是越来越大的,宋太祖也是如此。开始他还因弟弟帮他当上皇帝而有感激之情,所以在母亲的床前立下了誓言百年后传位给赵匡义。可是到了晚年他的 想法变化了。他想传位给自己的儿子,想背信弃义违背传给弟弟了。他首先解除了宰相赵普的职位。赵普走前还劝他不要违背誓言。

在赵匡胤死前十月份的一天,天下着大雪,赵匡胤让赵匡义进宫喝酒,哥俩想好好谈谈。于是让所有人都退下,只剩哥俩对饮。人们远远看见在烛影中,太宗好像要离席而去,而此时大雪已经很厚了,太祖拿着斧子除雪,嘴里还大喊着“好为之,好为之。”于是解衣入睡,鼾声如雷,第二日,发现皇帝“玉色莹然如出汤沐”,但已经驾崩。

宋太宗的心思比宋太祖深的多,这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他见宋太祖想违背誓言就先下手为强了。改国号为“太平兴国”之后想法让赵匡胤的大儿子自尽,小儿子监禁到死。他们的母亲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由此可见宋太宗为了皇位是多么的狠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