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从兴起到覆灭(一)

2020-09-12 01:05:51 作者: 秦朝,从兴起

对于秦朝的历史,大部分人可能只知道统一中国,焚书坑儒,短命王朝,关于其他就少有了解。

但秦朝依然同其他历代王朝一样,有着丰富精彩的故事。

秦的祖先是帝颛顼的后代,名字叫做女脩,和周朝是同族同宗。

女脩吞玄鸟卵而孕,生大业。大业的儿子大费辅助禹治水有功,被赐予黑色旌旗飘带。这是荣誉的标志。书中是这样说的:“舜帝赐皂游于大费。”

嬴氏是舜赐予的姓氏。他们世世辅佐殷国有功劳,所以很多人都非常显贵,被封为诸侯。

起初舜赐姓是因为柏翳训鸟兽有功,后来周孝王也是因为非子善于饲养繁殖马匹和其他牲口,赐给他秦为封地做附属国,号曰秦嬴。

大费有两个儿子,大廉(鸟俗氏)和若木(费氏)。

鸟俗氏的玄孙孟戏、中衍为帝太戊驾车。他俩是鸟身人言。自此之后,中衍的后代辅佐殷国有功绩,所以嬴氏一族都显名于世。

而费氏的后人则去夏归商。

这个时期处在春秋战国时代,孔子也生活在这个时代,他在秦悼公十二年时卒。

在周幽王时期,由于宠幸褒姒,烽火戏诸侯,他被西戎、犬戎和申侯杀死在郦山下。

此时秦襄公依然是周朝臣子,他带兵救周,并护送周平王避乱于雒邑。平王就封襄公为诸侯,把岐山以西的地方都赐给了他。

并说,秦如果可以驱逐戎,那么戎地就归秦所有,并且封爵位。

直到秦文公十三年,开始有纪事,百姓大多受到教化。

到了文公十六年,秦文公征伐戎,得胜,领地扩到了岐山,但是把岐山以东的地方献给了周。

诛三族的刑罚是在文公二十年的时候开始有的。

到了繆公(即秦穆公)五年,晋献公灭了虞国和虢国,俘虏了虞君和他的上大夫百里傒。

而繆公知道百里傒是个贤能的人,在百里傒从秦国逃跑到宛国,被楚国人捉住的时候,用五张黑羊皮换了回来。

之后他就被称为五羖大夫了。羖,就是黑色的公羊。

繆公和百里傒交谈,起初他不愿意,说,自己是亡国之臣,无话可说。

后来经过长谈,繆公要交政于他。百里傒推辞,向他推荐蹇叔。

繆公用贵礼请来了蹇叔,封他为上大夫。

时年秋,繆公亲征伐晋。正值晋国骊姬作乱,太子申生死于新城,而重耳、夷吾出逃。

后来夷吾使人请求秦国帮他重回晋国,答应如果事成,就割晋之河西八城给秦国。

秦国助他成功回到晋国做君主后,夷吾违背誓约,不给城池,也杀掉了内乱的大臣里克。

十二年,晋国遇上大旱年,来秦国求粮食。

丕豹劝说繆公不要给,而且还要趁机去攻打他。(丕豹的父亲丕郑被夷吾处死,丕豹逃到秦国)

繆公去问公孙支。

公孙支说,丰年、欠收年是交替出现的事情,要给粮食。

繆公又去问百里傒。

百里傒说,夷吾得罪您,他的百姓何罪之有?

繆公采纳了他俩的意见,水陆两路运送粮食,从雍都出发到绛城。

十四年,秦国遇上饥荒,向晋国借粮。

晋君征求大臣意见,虢射说,趁机攻打他们,肯定能成功。

晋君夷吾采纳了他的意见。

十五年,晋发兵攻秦。

九月壬戌,秦军与晋惠公夷吾在韩地交战。

晋君弃下自己的军队,与秦军争利,结果回来的时候马陷深泥。繆公与部下追赶,没抓到晋君,被晋军包围。

繆公受伤,但这时却被救了。

救他的是当初曾经在岐山下偷吃繆公良马的三百余人。

当初,他们吃了繆公饲养在岐山下的良马,被官吏捉住,准备法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