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雪让大唐节度使绝望自杀,几头受气的领导果然难当

2020-09-12 13:02:06 作者: 一场大雪让大

身在职场之中,如果你有幸当上了领导,请先不要忙着感谢祖坟冒烟。假如你资历浅、手下的人难管、同行竞争惨烈、上司不怎么支持,而你又偏偏有一颗想干事的事业心,那么你会活得十分悲催,弄不好还会搭上一辈子的幸福。不信就看——

唐穆宗长庆二年(822年)正月,一桩轰动天下的新闻在长安城全体官民的朋友圈内火爆转发——三十六岁的魏博节度使田布用一把尖刀了解了自己的性命,远在千里之外的魏州城变天了。

刚上任还不到半年的忠良之后,看上去前程似锦,为啥这么想不开呢?

在臭名昭著的“河北三镇”中,魏博镇是名声最臭的一个。安史之乱之后藩镇割据局面的形成,和魏博镇的祖师爷田承嗣有最大的关系。大历十年(775年),田承嗣攻陷相州、卫州后,暗中勾结淄青节度使李正己,挑拨成德节度使李宝臣与幽州节度使朱滔,把原本已经太平了的河北再次整得腥风血雨,逼得朝廷不得不承认田氏割据。

田承嗣死后,侄子田悦袭任节度使,开了藩镇世袭先例。其他藩镇有样学样,纷纷自立为王,没多久搞出个“二帝四王之乱”,差点让大唐王朝断了气。

又过了几年,田承嗣的儿子田绪杀死田悦,夺了节度使的位置(还当上了驸马爷),几年后暴疾而死,少子田季安袭位。田季安几年后同样暴死,儿子只有十一岁,三军将士便拥立田承嗣的堂侄田弘正为留后。

这田弘正是军阀中的异类,对朝廷忠心耿耿,和他那个野心家伯父完全是两类人,在朝廷眼中是大大的好人。唐宪宗元和七年(812年),田弘正主动放弃割据,献上地图户籍,魏博才算真正归顺了朝廷,所谓的“元和中兴”也就应运而生了。

可惜好人命不长,田弘正五十三岁时被成德军都知兵马使王廷凑杀害,家属、将吏三百余口一同丧命,酿成灭门惨案。

田弘正的三儿子田布是这次惨案中的幸存者,立誓报仇雪恨。唐穆宗任命田布为魏博节度使,全军三万人讨伐王廷凑,同时命令横海军、昭义军、河东军、义武军协同作战。

不过,魏博军队的表现却令田布大失所望。

当初藩镇独立时,节度使的所有政策均以军人利益核心,自然受到将士的欢迎。但归顺朝廷后,将士的行为举止难免受到掣肘。加上河北三镇互为表里,成德反叛,幽州响应,魏博自然军心动摇。年轻且长期不在魏博的田布与将士们的关系比较疏远。将士们骄横而又狡黠,面对叛军毫无斗志,摆出了一副出工不出力的姿态。

就在此时,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雪彻底压垮了田布与魏博将士们的脆弱关系。

按惯例,藩镇军队离开驻地平叛,所需物资由朝廷供给。但朝廷转运的队伍在大雪中寸步难行。怎么办?

为了稳定军心,田布决定:征发所辖境内六个州的租赋,补充军需。没想到,将士们竟完全不领情,甚至冲进军帐,质问田布:“现在我们归附了朝廷,出境平叛自然应由朝廷供应军需。大雪延误供给,是朝廷转运失职,怎么能搜刮魏博六州百姓的血汗钱呢?”

朝廷军粮被雪困在路上,六州租赋又不能动用,田布彻底没了招。大雪引发的军需危机,令将士们愈发怀念自给自足的割据政权,对田布和朝廷的不满情绪也持续升温。在随后的作战中,毫无斗志的魏博军队故意放水,被杀得大败。心有不甘的田布试图再次出征,却得到了如此回应:

“如果您能起兵独立,那我等愿意追随。如果您还要听从朝廷的命令,那我等绝不出兵。”无法阻止魏博将士割据自立的决心,看着这些骄兵悍将的冷酷面容,绝望中的田布只能以死明志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