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母千里送儿入伍杀敌 称倭寇不除 中国人一日不得好活

2020-09-12 13:02:31 作者: 六旬老母千里

1937年10月,侵华日军开始沿着津浦路向山东进攻。此时的山东省主席韩复榘却不战而逃,致使日军长驱直入。1938年1月19日占领青岛,2月3日占领烟台,胶东地区大部分沦为了敌占区。2月5日,日军千余人攻入蓬莱,至此曾经的人间仙境变成了人间地狱。

日军占领蓬莱以后强行推行保甲组织,抓壮丁,征民夫,修筑据点,到处烧杀抢掠,大量的抗日百姓和进步人士惨遭屠杀,甚至活埋。蓬莱境内百姓家破人亡,大批百姓不得不流离失所,远走他乡。

在当时的蓬莱大辛店北潘家村,当一队日军侵入这里后,为了断绝抗日武装的物资来源,制造无人区,要求村里十几户人家全部搬走。当时有位老人因体弱多病,故土难离,哭着请求日军让她留下。结果话音未落日本军官抽出军刀,一下就砍下了老人家的人头,当时便血流喷涌而出,惨不忍睹。还有百姓因为听不懂日军叽里呱啦说的意思,日军便放出军犬将其活活咬死。

此类惨案在当时的蓬莱数不胜数,罄竹难书。

在这样的情况下,蓬莱百姓已经被逼得根本无法继续在家乡生活。当时有一位老母亲,已经年过六旬,世代都居住在蓬莱,家中有四个儿子。大儿子李金城早年已经参军抗战,这时候已经是某部通信营中士班长。在目睹了日军暴行惨状之后,李母看到国土沦丧,同胞遭辱倍感心伤。1940年7月时决定变卖家产,带着三个儿子离乡背井,寻找中国军队送儿入伍,上阵杀敌。

老母亲一路风餐露宿,备受艰辛,历时三个月,跋涉数千里,终于在1940年10月29日来到了湖北襄阳中国第92军前线阵地。

见到中国军队以后,李母当即将次子李银城交给部队,送子入伍,要求他勇敢杀敌,并叮嘱儿子“日寇一日不除,中国人一日不得好活。”

同时因三四两个儿子年龄还未到兵役年纪,尚不能服役,但李母也表示等符合年纪后一并令他们入伍杀敌。

第92军军长李仙洲听闻后,也被李母这样不顾艰险,辗转数千里送子从军的壮举感动,认为此举“志行忠勇,足以矜范”。于是电呈政府予以嘉奖,以表彰李母的爱国无私,并希望以此来激励更多的百姓积极参军杀敌,保家卫国。

当时李母千里送儿入伍的事迹在各大报纸纷纷刊载,人们都认为李母忠勇,尤其是穿越整个敌占区,其间可能遇到的危险更是没有强烈的爱国之情一般人都很难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