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此人是黛玉老师,品行败坏,为一己之私不惜踩着恩人上位

2020-09-12 14:02:49 作者: 红楼梦:此人

话说红楼梦里有单纯可爱的人,有心计颇深的人,有君子就有人渣,而今天要说的这个人物,就是个小人,也是当下所说的人渣,为什么这么说呢,好歹他也是作为黛玉的老师,但他人品才气都一般,实在让人费解,为何林如海会邀请他来做家教,话说回来,他有他的才能,但说他的人品,就是个衣冠禽兽。

贾雨村,黛玉的家教老师,是个穷书生,但论外表看来,长得是蛮帅的,身高体长,看过去令人生慕。贾雨村出生在诗书世家,也算是名门了,但很惨的是,等到他出生的时候,家里已经衰弱了,无力扶持他,就剩下他一口人,他就发奋自强,争取进京考取功名。就这个时候,甄士隐遇见了他,见他每日靠作文为生,又看了看他的出生背景,想来也算是书香门第,只不过是落破了,就决定帮一帮他。

贾雨村很有幸地得到了支助,拿着甄士隐捐助的银子,进京赶考,他非常厉害,一考就中了。这时的他就非常得意了,一路仕途,做到了本府知府,但是呢,虽然说他有才能,他小气又爱贪污,而且仗着自己的才能,对同僚们都不尊重,最终同僚们气急败坏,找了他一系列罪状。不到一年,就被告了,给他来了个下马威,终于惹怒了龙颜,把他革职了。

贾雨村的仕途就这么看来,都是靠他平时的苦读积累,才有机会出人头地,往往这种人,前期吃够了穷苦,一旦发达了,那种穷时攒下的毛病就容易显现出来,不仅为人小气,还喜欢贪污,恃才傲物,让同类嫉妒,最后告了他一状,使得他被革职,他心里那个恨呀。虽然他有才能能做事,但在为官之时,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简直就是个小人。

说到贾雨村做了林黛玉的家庭教师,论他的才能,那是自然配得上这个职位,但贾雨村这个人,谁接近他就倒霉,就家破人亡,他对恩人没有报答之心就算了,还出卖了当年帮助过他的甄士隐,后来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牺牲林黛玉,想当初林如海就是看重他是人才,才举荐为官。哪料到后来贾政因为林如海的推荐而结识了贾雨村,让他步步高升,最后却因为贾雨村的一己私利,连续害了三个恩人。包括林黛玉,这一切都在林黛玉的大量诗词里有体现,比如《葬花吟》里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