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好人丨刘银芝:逆境中不忘诚信做人 捡到万元现金报警归还

2020-09-11 00:00:41 作者: 一城好人丨刘

武汉市文明办 武汉广播电视台

联合主办《一城好人》专栏

每晚20:00武汉科技生活频道

为您讲述一个武汉好人的感人故事

57岁的刘银芝是武昌大桥清洁队平安班的环卫工人,从事环卫这一行已经两年半了,日子一直是波澜不惊。但是就在8月30号清晨,发生在街头的一件事,却让胆小的刘银芝突然慌了神。

8月30日凌晨5点50分,武昌区瑞安街街头出现了奇怪的一幕,一位环卫女工举起手机,对着头顶上的城市监控,拨打了110。

做出这一奇怪举动的,是武昌大桥清洁队的环卫工刘银芝。那一天,刘银芝的心情可谓是跌宕起伏,清晨,她像往常一样上早班,5点43分时,扫到瑞安街天济大药房门口,在路边长凳上发现了一个黑色的手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厚厚一沓现金,刘银芝赶紧跟班长打了电话。

武昌大桥清洁队平安班班长 罗德清:“班长快点过来,捡到了钱,我说捡钱怕什么,以为是捡到几百元钱,刘银芝说很多钱,人都吓软了,先别慌,我马上来。”

活了快六十年,头一回捡到这么一大笔钱,刘银芝像是突然拿到了烫手的山芋,一下慌神了。当时路上没什么行人,她赶紧敲开了附近一家商户的门,在店老板龚先生的提醒下,刘银芝清点了包里的财物并报了警。

武昌大桥清洁队环卫工人 刘银芝:“倒在地下一看,里面有一万多块钱,两张卡,一个结婚证。丢钱的人肯定特别着急,说句不该说的,如果这是救命的钱呢,对不对?第一时间肯定要把钱归还给别人,人要诚信,这是做人的本分。”

随后,班长罗德清赶到现场,大家一起将钱包交给了警察。当天下午,警方就联系到了失主,一万多元现金和其他证件都完璧归赵,刘银芝一颗悬着的心这才平复下来。了解到,2011年,刘银芝的丈夫因病去世,家里为此还欠下了债务,此后刘银芝一个人照顾三个孩子成家立业。无论多艰难的日子,刘银芝始终记得,要用自己的双手挣良心钱,今年她还曾捡到一部手机,也是还给了失主。

武昌大桥清洁队环卫工人 刘银芝:“没有钱的日子是很难过的,我是知道的。当时老公病了,把钱用光,我跟儿子相依为命的时候,经历过这样的事,不能捡别人的钱,也不能捡别人的东西。”

身处逆境却始终自强不息、诚信做人,刘银芝的这种精神也让商户连连称赞,称她是“最美环卫工人”。

周边热心商户 龚先生:“她做的是这么辛苦的工作,每天起早贪黑,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这么多的钱财,能不为所动,这个事让我非常感动。我想联系媒体,对她的行为进行一个报道,让全社会人都要向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