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康熙的精神支柱,一个间接干预朝政,一个替他排除后顾之忧

2020-09-12 14:04:40 作者: 她们是康熙的

公元1661年,满清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顺治突然暴毙,享年24岁,此时的满清朝廷形势严峻,年轻的康熙即位时只有八岁(周岁只有六岁),朝廷中的大事小情全由顺治临死托付的四位顾命大臣辅政,但四位大臣各怀鬼胎,辅政没多久便开始互相拆台,其中鳌拜野心最大,几年间熬死了索尼,杀死了塑壳萨哈,降服了遏必隆,成为一等公爵,权及朝野,根本不受康熙控制。年轻的康熙压力很大,精神上也受到极大的打击,还好康熙的祖母孝庄太皇太后对他非常好,不但尽心尽力的培养教育康熙,还帮助康熙解决朝政中棘手的问题。年轻的康熙经常偷偷请教祖母,孝庄在朝政方面也十分有经验,将毕生所知全部受教于康熙。虽然孝庄没有直接干预朝政,但她的建议和解决方案让年轻的康熙受益匪浅。

四位顾命大臣辅政之初,鳌拜的野心就已显露无疑了,孝庄为了给康熙铺平道路,便将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嫁给了康熙,并封为皇后。孝庄这一用意十分明显,顾命大臣有四位,康熙要在朝廷站住脚,必须扰乱四个人的关系,而索尼作为首席顾命大臣,是最理想的选择,既然索尼成为皇帝的亲戚,势必要保康熙周全,鳌拜虽然不满,也暂时没有什么办法,反倒是年轻的康熙非常排斥这场婚姻,康熙一心想证明自己的能力,而这场强加于他的婚姻深深地打击了他的自信心,连自己的皇后都无法自己选择,看来是无法对付鳌拜了。

婚后,康熙对赫舍里氏的态度很冷淡,但赫舍里氏却很贤惠,她了解康熙的想法,也理解康熙的冷淡她的根本原因。这时候的康熙需要精神上的鼓励,自己作为皇后要做到的就是少让康熙操心家事,多给康熙一些时间办理国事。赫舍里氏作为皇后妥善地处理好后宫事务,在她的管理下,后宫绝无勾心斗角之事,这让康熙很是省心。康熙与皇后相处时间有限,即便如此,赫舍里氏会在康熙枕边用温和的语言给他信心,为他加油。康熙不是瞎子,他看到了赫舍里氏所做的一切,他再也离不开这位温柔贤惠的皇后,一有时间就跑到皇后这里彻夜长谈,两人感情逐渐升温,赫舍里氏也成为了康熙最大的精神支柱。

在赫舍里氏的不断鼓励下,康熙的政治谋略与胆识也慢慢强大起来,对鳌拜的事情上又重拾了信心。公元1669年,在康熙精心的布置下,鳌拜被擒,其党羽也逐点被击破,康熙夺回对朝廷的绝对控制权。除去鳌拜之后,康熙和赫舍里氏的感情更好了,管有多忙,不管有多晚,康熙经常来到皇后寝宫,给予她前几年亏欠温柔,不久,赫舍里氏终于怀孕了。

命运总是和好人开玩笑,赫舍里氏的孩子生下来后只活了三年就早夭了,赫舍里氏极度的伤心导致身体也不怎么好,但她还是想为康熙生出一位优秀的皇子,于是她隐瞒自己身体的疾病不让康熙知道,义无反顾的再为康熙产下一子,这次孩子保住了,她却因为难产当天就死去了。康熙极度伤心,厚葬皇后之后为孩子起名为爱新觉罗胤礽,他亲自抚养和教导他们的孩子,几乎把所有对皇后的爱都投在胤礽的身上。公元1675年,22岁的康熙便将刚满一岁的胤礽册封为皇太子,可见他对赫舍里氏的爱有多深了。

孝庄和赫舍里氏是少年康熙的精神支柱,一个间接干预朝政,一个替他排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