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美明清古街,就在长安区秦岭脚下,街边全是百年深宅大院

2020-09-13 19:27:55 作者: 西安最美明清

跑遍西安,最美的明清古街居然远离城区,藏在长安区秦岭山脚下。它便是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里的古民居街区。

很多人都去过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这里最值得一看的,除了博物院院长王勇超个人收藏的几千根拴马桩外,就是那条古民居街了。这条街其实是一条现代街,历史上并不存在,但街边的一栋栋古宅却都有着上百年历史。

这些古宅原来并不在这儿,而是散落在陕西各地,是院长王勇超一栋一栋从外地迁建过来的,“搬”到这儿之后,这些原本的高官旧宅、富商大院成了“邻居”,组成了这条西安最美的明清古街。

这条“古街”上共有10院古宅,其中1院是梨园,1院是稷王庙,另外8院都是明清时期的官商旧宅。

一院一院细细看过去,我发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是在西安的地界上,但这些古宅里却很少有来自西安的,只有一院清代的“雷致福宅院”来自西安红埠街,其他都是外市县的。

最多的是来自渭南的古宅,8院老宅院里,有6院都来自今天的渭南区域,其中最多的又是渭北澄城的老宅,有3院,分别为:清代的崔家槐院、清代的耿元耀宅院和清代的孙福堂宅院。

其中,崔家槐院的始建者为崔疙瘩,渭南澄城人,清乾隆年间经营烟酒糖茶发家,到他的曾孙崔彦彦手里,生意越发做得大,还花银子捐了个四品虚衔的官名。

崔家槐院本有十二院,后来家道衰落,只剩三院,原址位于澄城城北,2003年6月因城区改造被抢救拆迁,2005年在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复建。复建后的宅院为三进三院,宅院狭长幽深。

耿元耀宅院的创始人耿元耀为澄城人,原是光绪二十三年的武举人。

这座宅院原为四合围院式,有前房、东西厢房、影壁和上房。比较特别的是,它的上房是一排六孔窑洞,很有渭北高原的特色。1999年宅院面临拆旧建新,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把它收入了库中,2003年10月复建于此。

孙福堂宅院原址在澄城的罗家洼,主人孙福堂是个经营银号、茶叶、水烟的商人,生于光绪九年(1883)。

这座宅院由其祖上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其后几百年时间不断翻修、扩建,院落为前后两进,分正院和东西偏院。这座宅院在本世纪初也面临着拆旧建新,于2006-2008年间迁建过来。

来自渭南地区的另外3院古宅都是官宅,其中有两院可以说声名显赫:

一院是来自富平县的明代“三朝元老”孙丕扬的宅院,孙丕扬是富平县古代名人官位最显赫的一位,曾经担任刑部尚书、吏部尚书等,一生在官场五六十年,直到81岁才告老还乡。

宅院始建于明隆庆后期,原址在富平,是两进两院的古宅,院内有1棵千年古槐,还有两块孙丕扬撰写的家族碑,于2003年至2004年间迁建到这里。

另一院是来自大荔的“救时宰相”阎敬铭宅院,阎敬铭(1817-1892),曾任户部尚书、为官四十余年,一生清正廉洁,以善于理财著称,大荔有个号称“天下第一仓”的“丰图义仓”就是阎敬铭为家乡父老修建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