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鼎和方鼎有什么区别?原来最初都是用来煮饭的

2020-09-11 16:14:23 作者: 圆鼎和方鼎有

区别有4点,1、出现时间不同,方鼎流行于商代和西周早期,西周中期以后就非常罕见了。

2、制造工艺难度不同,圆鼎比方鼎简单得多。

3、存在数量上不同,方鼎制造太难,数量上远远少于圆鼎。

4、支脚数量不同,圆鼎一般是3脚,方鼎一般是4脚。

关于鼎有很多的传说,但是在我们看来意义重大的鼎,在最初的时候也只是用来做饭的而已,和现在的锅差不多,有这样的记载:"鼎,三足二耳,五味之宝也。"

在周朝的时候,就有“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卿大夫五鼎,元士三鼎”的规定,这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被誉为一个国家的重宝。

但是在秦朝之后,鼎逐渐失去了其象征意义。此后,伴随着佛教在中国的传播,鼎的形态得以延续,但是只是作为装饰物和焚香的器皿了。

圆鼎

其中方鼎和圆鼎是其中的代表作品,从历史时间上看,圆鼎出现得更早,方鼎要晚一些,而圆鼎的制造工艺难度比方鼎要小得多,所以直接造成了圆鼎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造型上都要远远多于方鼎。

总结下来,2者的区别就在于出现的时间早晚,制造工艺的难度不同,数量上差距也很大,最后就是圆鼎是3个脚,方鼎是4个脚的。

方鼎

其实不管是圆鼎还是方鼎,都是是我们国家5000多年历史文明的见证,也是文化的载体。在历史的进程中有不少珍贵文物,现在很多都被各大博物馆所保存,但是也有很多随着时代的变迁,朝代的更替,流落民间,下落不明,很是可惜。

大方鼎是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司母戊鼎”,它长方形,四足,高133厘米,重832公斤,是商代现存最大的青铜器。鼎腹有“司母戊”三字,商王铸此鼎以祭母戊。大盂鼎、大克鼎、毛公鼎和颂鼎等均为西周著名青铜器。

司母戊鼎

鼎及其它青铜器上的铭文,形成了具有极高审美价值的金文书法艺术,鼎也因此变得更加珍贵,成为比其他青铜器更重要的历史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