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最凄婉的一首词,只是开头6字,便让无数人读后落泪!

2020-09-11 15:14:33 作者: 李煜最凄婉的

李煜,字重光,号钟隐、莲峰居士,是南唐最后一位国君。虽然李煜不善治国,但其艺术才华却十分出众。他精通六经,洞晓音律,工书善画,善诗词文章。其中以词的成就最高。李煜现存的三十余首词作中,几乎首首经典。后人更是尊他为“词中之帝”。

李煜的词,因多倾吐身世家国之感,情真语挚,极具艺术感染力。尤其是南唐亡国后,李煜被俘入宋。可以说李煜是真正用自己的血泪写出了一首首亡国破家的凄婉词篇。其中以《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最具代表性。沉郁哀婉,感人至深。下面我们便来具体看看李煜的这首《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首句“无言独上西楼”,短短的六个字,李煜便通过对自己神态和动作的描写,将内心深处无法倾诉的凄婉体现的淋漓尽致。“无言”,并不是说李煜没有话可以说。恰恰相反,李煜是太多的话,太多的痛苦无法言说。《草堂诗余续集》中评价这句词说:“七情所至,浅尝者说破,深尝者说不破。破之浅,不破之深。”

对于李煜来说,他说不破的正是这人间冷暖、世态炎凉,以及最重要的国破家亡所带来的痛苦折磨。其个中滋味自然是难以言喻的。即使是对于现在的个人来说,常常也会因为某种情感而生出无法言语的愁苦。所以李煜这里的“无言独上西楼”,就显得极其凄婉,让无数人读后落泪,更是美到令人心碎。

次句“月如钩”,则是对李煜心中凄婉愁绪的补充描写。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月缺时,带给人的自然是无法团圆的离愁别恨。恰恰李煜还是个被俘的身份,只能在他国看着月亮经历一次次阴晴圆缺。这便说明李煜的孤寂与凄婉是一次次的生在心头。

所以当李煜不再抬头看月时,低头看到的只有那“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即寂寞的梧桐树孤立院中,李煜和这梧桐树所在的幽深庭院,则被笼罩在清冷凄凉的秋色之中。作为一个亡国之君,一个俘虏,身在这个无法走出去的深院,其内心的孤寂之情可想而知。

过片三句“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李煜用丝喻愁,表达了自己内心千丝万缕的“离愁”。但丝可以剪断和整理,李煜的离愁别绪却是无法剪断和整理了。这三个短句,主要是突出了李煜心中诸多的愁绪是无法排遣的。既然无法排遣,那么堆积在心中,是怎样的一种滋味呢?

最后一句“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即这种滋味不是常人能够体会到的。身为亡国之君,他有再多,再重的愁苦,也只能如开头6个字所说:“无言独上西楼”。所以综观李煜的这首词,委婉含蓄地抒发了他内心凄婉的愁苦之情。读后为之动容。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