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高僧的一首诗,名气不大却极具哲理,读后让人烦恼全消

2020-09-20 19:29:46 作者: 宋代高僧的一

历史上有许多充满智慧的和尚,世人尊其为高僧,不仅精通佛学,看透人生真谛,给迷茫之人指点迷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还具备超凡脱俗的文采,写出极具禅意的诗词。北宋的佛印和尚,三岁就能诵读儒家经典《论语》,五岁掌握上千首诗歌,百年难遇的神童,智商远在同龄人之上。

非寻常之人,定然做出非常之事,佛印后来落发为僧,开始修行禅法。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此话一点都不假,由于志同道合,佛印与大文豪苏东坡相识,并结下深厚友谊。佛印和普通僧人不同,他幽默风趣,经常跟苏东坡互开玩笑,言语之间体现出他的真性情、不做作。

佛印不但顿悟禅法,文学水平也不是一般人可比,擅长用通俗易懂的手法,道出为人处世之法则。他的《酒色财气》诗,连宋神宗都反复诵读,即:“酒色财气四道墙,人人都在里面藏。若是谁能跳过去,不是神仙也寿长。”没有引经据典,其实就是一首打油诗,却蕴含丰富的大道理,令人有醍醐灌顶之感。

唐代的惠能大师,被尊为禅宗六祖,据说他不会写字,也不吟诵经书,但他极具慧根,凭借天分大彻大悟。惠能大师的四句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可以说家喻户晓,甚至有人把他当成座右铭,刻在床头,每天睡觉前反复读几遍。

几乎每个朝代,都会出现德才兼备的高僧,南宋的慧开禅师,虽然知名度稍逊于佛印、惠能,但其境界和才华,同样值得推崇。慧开禅师出生于南宋淳熙十年,又被称为无门和尚,他在诗词方面的造诣也很高,曾留下一首诗歌,名气不大却饱含哲理,读后让人烦恼全消。

《颂》

南宋·慧开禅师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一年四季,分为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必然有不一样的景色。一二两句“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春天百花盛开,争相斗艳姹紫嫣红,处处充满鸟语花香。夏天凉风吹过,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清爽舒畅。秋天的月亮、冬天的白雪,也是如此的美丽。

也有的版本,“秋望月”写为“秋有月”,“冬听雪”写为“冬有雪”,笔者个人更倾向于前者,“望”与“听”是动词,显得更加有格调和意境。前两句属于写景,三四两句“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则是慧开禅师对世人的告诫。

古人云: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尽管人生之路不是一帆风顺,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阻碍与挫折,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有些时候,不是烦心事太多,而是我们想得太多,无形中把小事放大,自寻烦恼。风风雨雨,未必不是一种风景,遮挡太阳的乌云,迟早都会褪去。

能解决的事情,努力去解决,竭尽全力却不能解决的事情,那就不要为难自己,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有舍方能有得,减少内心的欲望,学会做减法,然后你会发现,美好的事物就在身边,四季都是好时节,心情格外开朗,烦恼愁绪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