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尔开创莫卧儿,儿子继位战先帝旧将,流亡中生下阿克巴大帝!

2020-09-15 09:43:38 作者: 巴布尔开创莫

巴布尔是中亚曾经的霸主帖木儿的第五代子孙,一生努力于恢复帖木儿在中亚的政治遗产,可惜一直被各方势力驱逐,复国无望。

失望之余,他把目光转向帖木儿曾经征伐过的印度,最终带着人马在印度建立莫卧儿王朝。

1530年,巴布尔48岁病逝在亚格拉。他的儿子胡马雍继承帝位,时年23岁。

胡马雍年龄、智商都没毛病,可惜巴布尔死后的政治形势对他很不利,内有王权争夺之斗法,外有征服地之叛乱。

为维持帝国的大局,胡马雍不得不授予3个兄弟卡姆兰、辛达尔和阿斯卡里于封地,每人从帝国划走一块。

这样的后果还是很严重的,比如卡姆兰作为长兄得到喀布尔以及旁遮普,就让胡马雍失去了最佳的兵源地,巴布尔毕竟从那里起兵建国的。

还有朝臣们一看兄弟分家,而他们又拥有推举新王的权力,就纷纷暗通款曲、结党营私,并在诸位王爷当中寻找靠山。

此外,莫卧儿的军队并非单独的种族组成,既有蒙古人、突厥人,也有印度本地人,往往为了各自利益互相纷争,危机四伏。

胡马雍安定了几个兄弟之后,虽然帝国付出的代价很大,但是毕竟让自己能一心带兵讨伐叛乱,不至于兄弟相争。

胡马雍登基不到半年,就已经在东西两线奔波作战,在德里东南打败可能反叛的省督之后,他又东进攻击先帝巴布尔的勇将——舍尔沙。

舍尔沙初战不利,被胡马雍围困在丘纳尔要塞。这个让胡马雍下半辈子受尽苦头的舍尔沙,最终让胡马雍接受了敷衍的投降,因为西边的古查拉特势力让胡马雍得调兵西征。

西征很成功,1535年胡马雍打败古查拉特,甚至把他们的首领杜尔沙赶到海岛上避难。

舍尔沙利用胡马雍西征的机会,趁机壮大自己的力量,因为在巴布尔时期征伐东方屡建功勋,于是很多有实力的地方贵族都纷纷投奔在他的麾下。

胡马雍和舍尔沙的决战不可避免。胡马雍率领莫卧儿大军直击舍尔沙的丘纳尔要塞,该要塞进可攻、退可守,大军一时半会拿不下。

而舍尔沙因此获得半年时间的军事准备,同时与孟加拉的盟友取得联系,然后他率领大军突袭胡马雍的后方,想断绝莫卧儿大军的归路。

胡马雍当时欢宴后在吸食鸦片,听说敌军突袭后路,部队不能击退敌军,便紧急集结军队西撤。

然而为时已晚,舍尔沙已经准备就绪,以逸待劳攻击疲惫的胡马雍大军。

1539年6月,舍尔沙在乔萨伏击胡马雍,逼得胡马雍跳入恒河逃生。1540年5月,双方又在卡瑙季(古代“曲女城”)大战,胡马雍大败后被迫流亡。

15年的颠沛流离,让胡马雍吃尽苦头:身为莫卧儿的帝王,几次要躲在别人的庇护下,几度被他人驱逐,甚至不得不隐于沙漠地带。

不过,胡马雍在沙漠里的生活,也让他得到一件上台年的大礼:印度著名的英主阿巴克大帝于1542年11月23日诞生。

而舍尔沙在胡马雍还没有流亡的时候,就自立为王,1539年12月建立苏尔王朝(存在15年),在他的治理下国家兴旺。

舍尔沙毕竟是一代名将,在他的征伐之下,基本完成对北印度的控制,这时候的莫卧儿王朝差不多就要亡国。

舍尔沙不仅军事成绩斐然,还是优秀的政治制度设计者,被称为“开明的君主”。如果不是在1545年死于意外的火药爆炸,舍尔沙就会让莫卧儿王朝彻底丧失机会。

历史没有假设,舍尔沙死后,后代软弱无能,国家很快陷入混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