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清平乐》:历史上的他,13岁登基,54岁去世,是乾隆偶像

2020-09-15 08:44:28 作者: 王凯《清平乐

令人期待已久的《清平乐》(原名《孤城闭》)终于开播了!

王凯所饰演的宋仁宗赵祯是第一男主角,讲述了他的围城,他的人生。

抛开电视剧,历史上真正的宋仁宗,又有着怎样的人生故事呢?

宋仁宗赵祯是宋朝历史上第四位皇帝,关于他的身世,民间还有个名为“狸猫换太子”故事。在这个故事中,宋真宗时期,刘妃和太监郭槐合谋,以狸猫调换李宸妃所生之子,李宸妃也因此被随被打入冷宫。后来,宋真宗死了,李宸妃之子仁宗继位。宋仁宗不知道自己的身世,直到后来,包拯受理了李宸妃冤案并为其平冤,宋仁宗母子才相认。

故事很精彩,但这却不是真正的历史。

历史上,宋仁宗的生母的确是李宸妃,而他也的确不是刘太后之子,也不知道李宸妃是自己的生母,但刘太后并没有上演狸猫换太子,也并非是个坏人。宋真宗爱刘太后,但刘太后无子,为了刘太后考虑,他才对外声称赵祯为刘太后所生。

故事终归是故事,再精彩,也是故事。

没有包拯判案,没有冤情,也没有狸猫。

子凭母贵,因为刘太后,赵祯成了太子,并在13岁那年登基为帝,成为大宋之主。

不过,当时的大权并未掌握在赵祯手中,而是在刘太后手里,刘太后是个传奇,也是个能人。直到刘太后去世,赵祯才亲政,才有了实权,才成了大宋江山真正的主人。

宋仁宗是个好皇帝,他不是昏君,也不是暴君,大宋在他的治理之下,呈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你知道吗?宋仁宗还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偶像。他曾说过,有三个帝王,为他所佩服,一是他的祖父康熙玄烨,二是唐太宗李世民,三是宋仁宗赵祯。

的确,在宋仁宗在位期间,北宋经济繁荣,科学技术和文化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宋史》甚至称赞他说:“《传》曰:‘为人君,止于仁。’帝诚无愧焉。”

同时,中国的史学家们还把宋仁宗在位及亲政治理国家的时期概括为“仁宗盛治”。

遗憾的是,宋仁宗一生无子,虽有儿子出生,但未长大成人,一直夭折。于是,在一直没有儿子后,他就把堂兄的儿子赵曙接到宫里,给皇后抚养,随后立其为继承人,即后来的宋英宗。

公元1063年,宋仁宗赵祯去世,享年五十四岁,在位四十二年,为宋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