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个古镇有千年历史 因一个成语而留名

2020-09-20 23:46:50 作者: 河南这个古镇

跨越时间的长河,我们来到秦朝。

当年秦朝苛政,对农民不断的剥削、压迫,使得百姓哀声哉道。于是,在陈胜、吴广的领导下,在大泽乡举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的旗帜。

在陈胜、吴广的起义军的影响下,各路兵马接连响应,与秦朝大军展开激战。

定陶之战后,秦军北渡黄河,攻打起义抗秦的赵王歇和张耳,将赵军围困于巨鹿(今河北平乡)。楚怀王任命宋义为上将,项羽为副将,率兵救援。

宋义率军到达安阳(今河南安阳南),便畏缩不前,屯兵四十六天。当时,阴雨连绵,起义军缺衣少粮,处于困境之中。项羽当机立断,一剑杀了宋义,迫使楚怀王任命他为上将军,并命他立即挥师北上救赵,后渡过一条通往赵国的漳河,但由于寡不敌众,士气低落,项羽遂命令军事凿沉渡江用的船只,打破吃饭用的铁锅,身上只带三天干粮,军士们个个以命相抵,大破秦军。

这个故事就是成语“破釜沉舟”的由来。

查阅资料发现,当年西楚霸王项羽“破釜沉舟”之地,就是楚旺镇,此地也因纪念楚霸王项羽而得名。

据说,项羽得胜后,来到繁阳,在这里呆了一年多,并把这里改名为楚王,取自“西楚霸王”之意。到了清朝乾隆年间,乾隆皇帝路过楚王,当时这里有个码头。为了让这里兴旺发达,乾隆就把“楚王”改成了“楚旺”。

楚旺镇位于河南省北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东眺齐鲁大地,西望古都安阳,北对冀之南门,南为内黄枣乡。西靠京港澳高速,南依安南高速,面积36.3平方公里。

楚旺历史悠久,兴于战国,盛于清,汉属繁阳县,唐属洹水淳化乡楚柯里。宋废洹水县,楚旺第三次划入内黄县,为本县第一大镇。到清朝同治年间,楚旺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富庶的城镇,于是就有“金彭城、银水冶,不如楚旺一斜街”的说法。

近几年来,楚旺镇加快了小城镇建设步伐,城镇功能不断完善,镇区面貌焕然一新。

楚旺镇1994年7月被河南省建设厅命名为"中州名镇";1995年5月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全国500个小城镇规划建设试点镇之一;同年8月,被河南省体改委等十一厅委列为全省20个省际沿边综合改革试点镇之一;2000年4月,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全省116个重点镇之一。 2005年被安阳市评为市级"文明乡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