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在位时,若没有扳倒这两个人,乾隆的皇位必定不会安安稳稳

2020-09-23 11:54:51 作者: 雍正在位时,

康熙英明一生,年轻时用计除掉了权臣,后来一生改革,任用贤明之士,有效地促进了民生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多次打退了叛军,进一步巩固了大清的统治。

后人对他的评价非常高,可是这样英武的皇帝,在立嗣上面却遭遇了巨大的困扰,最终因为他的谋划不当,让一群儿子陷入了残酷的夺嫡之争,让他在有生之年就为此事烦透了心,而在他死后,几个儿子更是因为皇位斗得你死我活。

后来雍正因为深晓其中的利害关系,所以登基以后对于皇储之选密不宣告,可是他的一些行为还是间接地透露出哪个皇子是继承人,所以还是出现了不小的风波,并且他的一个儿子还因此被夺去了皇族身份。

其实期初雍正已经确立了要定弘历为继承人的想法,并且把诏书放在了大殿的牌匾后面,原本外人是无从得知此事的。但是后来他的一些做法,让人越来越确信他的皇储人选。

第一件事就是有一次皇家祭祀先祖,后来雍正就把这些肉赏给给了弘历一部分,可是这种肉的意义非常大,一般人哪能吃到这样的肉?所以得到了肉食的弘历,肯定是受到了雍正的青睐,那么他被立为皇储的可能性就很大。

而在康熙活着的时候,其实对于这个孙子就非常喜欢,而弘历也很喜欢经常去他那里玩耍,爷俩关系非常好,甚至当时有隔代立他为储君的想法。后来康熙驾崩,在他的忌日那天,雍正自己没有去,而是派弘历代他主持,而能主持这种活动的,只有太子有这个资格!所以这件事就已经明确地告诉了人们,弘历就是未来的皇帝!

雍正一生忙于事务,膝下的儿子并不多,而且大部分已经在之前因为各种原因死去,后来只有三个儿子能作为皇储的选择。可是弘时、弘历、弘昼三人中,弘昼因为身体很差劲,所以自知不能夺位就早早退出,而弘时此人过于耿直,竟然不分黑白去帮八贤王说话,说他很可怜,让雍正停止迫害。

闻听此话的雍正心中非常生气,不久之后就查到了弘时暗通八贤王,企图谋夺天子之位,在雍正身体不好的时候,甚至想发动政变!后来雍正为此非常生气,不但直接把老八在皇族玉蝶中除名,连弘时也受到牵连被除去皇族的身份,后来更是被过继给了老八。

老八一直都是自己的对手,暗中没少下死手,他的心中对此人恨到了极点,偏偏自己的儿子还要为此人说话,所以冷面铁心的雍正毫不手软,很快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后来弘时一看自己不但没能做皇帝,还做了八叔的儿子成了一个平民的身份,气得在二十四岁就死了。到此能够做皇帝的也就只剩下了一个弘历。所以他能登基,不但是老爷子康熙的疼爱,不但是雍正的旨意,和他的几个兄长相继出状况也很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