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是否应该被元朝取代?元朝比宋朝而言是历史进步还是倒退?

2020-09-23 10:55:45 作者: 宋朝是否应该

中国的朝代更迭这个是很正常的现象。在中国历史上经历过数不胜数的朝代。有的几百年。短的只有几年十几年这样。但是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朝代。而且宋朝被灭掉是情理之中的。任何一个国家放松了自我安危意识没有危机感的话都会很危险。宋朝是我国文风盛行的一个时代,而宋朝最最错误的就是把文官位置放在武官位置之上。重文轻武。这就是取祸之道啊。刀枪入库马归南山。整天就是一群文人无病呻吟。这样的国家能不被灭掉吗?一个国家文风盛行是好事。但是前提需要具备足够的武力威慑。这样才可以长治久安。否则重文轻武那你在别人严重就是一只代宰的肥羊罢了。

中国朝代不怕更迭,就怕异族入侵。因为他们不懂得文化的重要性。只会烧杀掠夺。但元朝在和宋朝作战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有自己的一套汉化机构。在文化方面实行融合,前期的强制吞并这个是必要的。但是强制吞并是不可能彻底实现的。所以融合贯通是很有必要的。

而且元朝比明朝要好的一点比如供养军队制度。以前宋朝供养军队都是国家统一供养,有没有实力有没有这个人都不清楚。可能国家养的都是一群酒囊饭袋。而元朝则是由地方财政供养。而地方财政的供养军队的军费取决于该地区是否和平。军队保护是否严谨等。这都是很考验军队整体作战能力。而且元朝远征打到中亚欧洲地区。他们不仅是军队打到那边。还带去了中国的文化。让世界知道东方还有这个一个庞大的帝国存在。而且对于这些中亚欧洲小国文化之间的交流也是很重要的。

在商业活动方面,以前的商人活动范围有限,也就是长安,太原等一些传统区域区域。在元朝的时候,由于国家的支持,蒙古商人可以随意进入中亚地区,地中海地区。任意经商,而且强大的元朝就是他们的保障。蒙古族在没有元朝一统之前,被欧洲人称为“上帝之鞭”可见欧洲人对于蒙古族的畏惧。这也是元朝商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

而且中国的朝代更迭总会伴随着混乱。这个在每个朝代都有过发生。但是宋朝到元朝。我认为不仅不是退步。而且还是进步了。

大家怎么认为呢?欢迎评论,发表不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