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高手看过来,3个传世名联,能否得到你的青睐?

2020-09-23 10:52:14 作者: 对联高手看过

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是一个很有趣的人物。他如果看到不喜欢的人,就喜欢用白眼看人。他如果碰到情投意合的人,才会用眼珠子直视。这就是“青眼有加”的来历。

相信对于“对联高手”来说,对网上很多所谓的“好对联”其实都是看不上眼的。因为只要懂对联知识,就会发现很多对联根本就不符合对仗和平仄的原则,不过是“逗乐凑趣”的段子,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对联。

所以,想要得到对联高手的称赞,那这个对联是必须要有真才实学的。我是真游泳的猫,一个喜欢对联的读书人。今天我和大家分享3个传世名联,我个人感觉这些对联都很经典。

对联高手看过来,下面3个传世名联,能否得到你的青睐呢?欢迎留言哦。

第1副对联:天为补贫偏与健,人因见懒误称高。

这个对联是明末名士陈继儒所写。陈继儒此人一生传奇,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的《小窗幽记》,语言优美,立意新鲜,至今仍被视为修身的经典之作。

陈继儒无意仕途,隐居小昆山,得到“高士”之兵。不过陈继儒似乎没有阮籍的怪脾气,对宾客来者不拒,对富豪和大官也是眉开眼笑。所以陈继儒不免遭到了一些非议,被认为是“假隐居”。

而上面这个对联,乃是陈继儒挂在大堂的楹联。对联既然是堂而皇之给宾客看的,自然等于陈继儒的心声,代表了陈继儒的一种解释。

上联的意思很明白,是说陈继儒一辈子贫苦,看似艰难却得到了老天爷的眷顾,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这是对老天的感谢,也是对人生的知足。

下联则是说陈继儒隐居世外,逍遥闲适,不过是懒于红尘,并没有多大的才能。但是人们看到了,却误认为陈继儒是“高人”,这是误会,这是天大的误会。

下联显然有一种辩解的味道,陈继儒说自己并非高人,自然也就没必要去回应诸如“陈继儒不像高人”的吐槽了。

自然,陈继儒的对联看似自谦,其实也有自傲之意。只不过,他控制得很好,将情绪隐藏在14个字之中,含义深远,足以令人反复咀嚼。

顺带一提,陈继儒这个对联化用了宋代诗人陆游的《贫病》:“贫至今年剧,真无地置锥。判愁停贳酒,忍病罢迎医。性懒非关老,天穷岂坐诗。秋风还欲到,便可数期颐。”

第2副对联:著书近二十万言,才未尽也;得谤满九州四海,名亦随之。

这个对联是清代名臣曾国藩写给汤鹏的挽联。汤鹏与同时期的龚自珍、魏源、张际亮同被誉为“京中四子”。汤鹏曾经担任监察御史,因为勇于言事,触怒了权贵,没一个月就被调回到户部供职。他一生多担任闲官,死时年仅44岁。

曾国藩与汤鹏是同乡,又一起做京官,有过交情。但是后来两人闹了矛盾,产生了隔阂,谁也不理谁。等到汤鹏死的时候,曾国藩写了一篇《祭汤海秋文》。另外曾国藩还写了这个挽联,作为对汤鹏的缅怀。

曾国藩认为他自己的挽联乃是生平一绝,我们看这个挽联,可以看到曾国藩确实水平不俗。上联说汤鹏著述很多,而“才未尽也”,是惋惜汤鹏英年早逝,没有留下更好的作品。下联说汤鹏遭遇了非议,也得到了天下人的尊崇。“不遭人妒是庸才”,大概便是下联的意思。

汤鹏在仕途上很不得意,他能够自豪的也就只有诗文成就了。而曾国藩这个挽联,采用“之乎者也”的虚词,非常符合汤鹏的书生面貌。至于上联说诗文,下联说做人,蕴含悲痛遗憾之意,妙处也不必多说了。

第3副对联: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

这个对联是四川眉山三苏祠的对联,历来被人传诵。上联的三苏,自然是宋代文豪苏洵、苏轼和苏辙了。他们都是诗文高手,而且父子三人都位列“唐宋八大家”,在文学史上是一个奇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