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四大名将:周瑜当不起第一,陆逊因夷陵大战扬名三国

2020-09-13 11:57:38 作者: 东吴四大名将

文|JU美全球

东汉末年,自黄巾起义后,天下群雄逐鹿军阀割据,经过几十年的纷争兼并,最终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曹魏占据中原,手握燕赵之地,人才济济;刘备广施恩义,身边汇聚了一大批谋臣武将。相比较魏蜀两国,东吴的气势明显要弱很多,但是并不能说东吴就没有人才,其实纵观东吴历史,不难从中找出四位当世名将。

第四位、陆逊

陆逊,字伯言,年轻时候籍籍无名,后来关羽被东吴杀害后,刘备倾全国之兵来为关羽报仇,兵临夷陵。东吴此时人才凋零,没有人能抵挡住刘备大军的攻势,在这种情况下,朝中大臣推荐书生陆逊执掌兵权退敌,孙权也是被逼无奈,死马当活马医,派陆逊去对阵刘备。但刘备看不起陆逊一介文弱书生,骄心滋长连营七百里下寨,被陆逊钻了空子用火攻击败,最后陆逊竟然几乎将蜀军全军覆灭。陆逊因为夷陵大战扬名三国,他也被孙权招做女婿。只可惜在夷陵大战后,陆逊从此销声匿迹,再无战绩。后来进攻魏国也是接二连三失败。

第三位、丁奉

丁奉是一位草根英雄,当年他投奔孙策,后跟随周瑜身边学习兵法,年轻时候因为东吴还有人才在,所以出生低微的他并没有获得多少展示的机会。后来陆逊死后,丁奉也已经年过花甲,东吴一时面临朝中无将的局面。有一次曹魏挥军南下进犯东吴,朝廷人心惶惶,一时间东吴竟然挑选不出领军将领。然而就在朝中慌乱的时候,丁奉趁夜雪中奋短兵,将曹魏杀得大败而归。此后丁奉算是大器晚成了,曹魏再也不敢轻易南下犯吴。

第二位、周瑜

周郎的才气不必多说,“想当年周郎赤壁,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当年的周瑜在面对曹操百万大军时是何等的气概,何其的洒脱。即便此后不敌诸葛亮,落下“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剧,但依然不能掩盖周瑜的才能,周瑜若能熬到70,三国形势未可知呀!

第一位、孙坚

孙坚,字文台,他是孙权的老爹,是东吴的奠基人。当年孙坚从洛阳回到江东,路上遇到刘表部将黄祖的拦截,孙坚身先士卒,跃马提枪冲阵,结果不幸中箭身亡。得知孙坚战死的消息,远在许都的曹操高兴的手舞足蹈,他对麾下将领说:“孙文台一死,江南无忧矣,我等往后可专注于袁绍。”可见曹操心里是很怕孙坚的,也说明了孙坚的军事才能。可惜孙坚死的太早,否则他很有可能击败曹操统领中原。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J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