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称帝后,下令诛灭了这个姓氏家族,知道真相后令人拍手称快

2020-09-13 11:57:00 作者: 朱元璋称帝后

文/趣谈历史点滴

朱元璋称帝后,下令诛灭了这个姓氏家族,知道真相后令人拍手称快

提到中国历史上生性多疑的皇帝,那朱元璋一定位列其中。朱元璋称帝后杀贪官,诛功臣的手段毫不手软。今天小编要说的是朱元璋诛灭了一个家族,但这个家族其实是和朱元璋没有任何关系的。那为什么朱元璋要这么做呢?

朱元璋诛灭的这个家族是福建泉州的蒲氏,蒲氏的祖先到底做了什么竟让朱元璋通下狠手诛灭整族人呢?接下来让小编慢慢告诉你,相信大家知道真相后一定会拍手称快的。

说到蒲氏一族被诛灭的事,就要从宋末元初时期的商人蒲寿庚开始说起。蒲寿庚在做生意方面的能力特别强,还精通阿拉伯语和占城语,所以当时在海上贸易中充满了优势。但常年做海上的买卖,难免会遇到海盗。当时正值官府要大力整治海盗,蒲寿庚早就对海盗恨得牙痒痒。所以当时大力帮助官府打击海盗,事后还被官府授予了福建安抚使兼沿海都置制使。

当时的朝廷经过打击海盗这一事之后,对蒲寿庚十分信任。知道了他精通贸易,还大力扶持他拓展业务。然而蒲寿庚接下来做的事不知恩图报就算了,竟然还背叛了宋朝。

蒲寿庚的生意势力范围日益扩大,然而他并没有为此而感激朝廷。却私底下在泉州大肆进行宗教化活动,颇有占山为王的气势。随着朝廷赋予他更多的权利,他正盘算着要背叛南宋。当时因此元朝一直持续进攻南宋,无奈之下南宋的很多皇室贵族都迁移到了泉州,林林总总的加起来已有3000多人。

之后元朝大举进攻到南宋都城,于是南宋的大臣带着幼主一路逃离到了泉州,打算先和迁移到泉州的皇室贵族汇合后再做打算。万万没想到的是,蒲寿庚在这时候选择背叛了南宋。不仅把幼主要来泉州的消息泄露给元朝,还把当时待在泉州的3000多个皇室贵族全都杀了,以示对元朝投降的诚意。

蒲寿庚杀了3000多个皇室贵族之后,还丧心病狂的杀了数万名拥护南宋朝廷的老百姓。当时福建泉州的南少林不同意归降元朝,结果少林寺里的僧人也通通被蒲寿庚杀光了。

蒲寿庚的行为实在令人发指,难怪朱元璋看不下去。朱元璋称帝后,命人把蒲寿庚的尸骨挖出来进行鞭尸,并下令蒲氏的后人都不得入仕当官,男的为奴,女的为娼。这也算是对蒲寿庚当时的所作所为最大的惩罚了,你们是怎么看待朱元璋这一做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