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常说:“千金难买心,万金不卖道”,此处的“道”是指啥?

2020-09-24 01:06:28 作者: 古人常说:“

大俗即大雅,想必很多人都听过这五个字,民俗文化博大精深,反映出的是千百年来的风土人情,背后蕴藏着古人的智慧。时至今日,俗语的作用依然不容小觑,它是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中的经验积累,或者表达出对美好生活的心愿,有些流传度非常广,几乎世人皆知,有些具有一定的地方特色。

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俗语已经融合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形容某人太固执,会说他“不见棺材不掉泪,不到黄河心不死”,长辈经常用“不听老人言,吃口在眼前”教育子孙,其实这也是一句经典俗语。当一个人没有恒心,不求上进,人们会说他“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在为人处世方面,老祖宗总结出许多颇为经典的俗语,例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提醒我们要做个善良的人,但同时要带锋芒,避免落入别人的圈套,否则后悔莫及。接下来讲几个非常实用的俗语,希望大家能读一读,或许能让你有所收获。

一、知过不难改过难,言善不难行善难

《左传》中写道:“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作为凡夫俗子,几乎每个人都犯过错,就算是古之圣人,也不敢保证从没犯过错,很难找到没有任何缺点的人。但是,犯错并不可怕,只要有改正错误的决心和行动,还是值得表扬的。然而,对于不少人来说,明知自己有错,却不太容易改过来,就是所谓的“知过不难改过难”。

一些嗜酒如命,或者沉迷于赌博的人,心里很清楚酗酒和赌博的危害,也想过改掉坏习惯,结果每次都以失败告终,最后害得家破人亡。“言善不难行善难”这句话也不难理解,好听的话谁都会说,甚至口若悬河,但能够心口一致,用心去做善事的人并不多,假如你要是能日行一善,足以称得上君子。

二、美言美语受人敬,恶言恶语伤人心

正常人都喜欢听到别人的赞美,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幼儿园的孩子,谁也不想听到冷言冷语。虽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倘若你为本身是为他人着想,把一些话说得太重,非但起不了好的作用,甚至适得其反,破坏朋友之间的友情。同样的一句话,可以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切勿选择最伤人的话。

即使关系再好,也要注意说话的语气,假如好哥们优缺点,你想给他指出来,最好不要太直接,换个委婉的语气,这样别人才能更容易接受。在工作中,如果同事的做事方法不对,你尽量不要直接挑明,可以这样说:“你做的还不错,如果能用另一种方法,也许是事半功倍。”如此一来,既不伤和气,又能让同事记住你的好。

三、千金难买心,万金不卖道

俗话说:“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你猜不透一个人心中所想,遇到志同道合之人,可以掏心掏肺,对方也会用真心与你交往。但是,遇到所谓的小人,即使你把全部家当都给他,也买不来他的真心,更不会与你坦诚相待。

所以,为人处世的过程中,最好在刚开始的时候,能够有所保留,毕竟你不知道对方是君子还是小人。农村有句老话:“喂狗不要太饱,对人不要太好。”保留一些余地,把“千金难买心”的古话铭记在心,天黑路滑,人心复杂,要学会给自己留一条后路,避免无路可走。

“万金不卖道”中的“道”,究竟是什么意思呢?笔者认为,可解释为做人的原则和底线,也就是做人的良心。无论面对怎样的诱惑,都不能丢掉原则,更不能违背良心。否则即便大富大贵,也会被人瞧不起,一个连原则和良心都能出卖的人,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各位读者,你觉得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