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骂自己?罪己诏了解一下

2020-09-25 17:19:20 作者: 皇帝骂自己?

在古代,皇帝一向是最高权威,基本没人敢公开指责皇帝。但皇帝也是人,也会犯错,也有德行缺失,铸成大错的时候。为了得到臣民谅解,为了稳定统治,他们就下罪己诏来反省自身。罪己诏可以是口谕,也可以是文书,总之都是表达皇帝的自责。历史上下过罪己诏的皇帝很多,其中几位还比较有名气。比如汉文帝,汉武帝,唐太宗等。

唐太宗

但罪己诏的程度也有轻重之分。不是说下过罪己诏就说明他犯了很严重的错误。比如唐太宗下罪己诏是因为旱灾和蝗灾导致百姓收成不佳,这属于天灾。古代是农耕社会,大部分百姓靠的就是田间几亩地,如果天灾频繁,导致百姓食不果腹,颠沛流离,那百姓对统治阶层自然有怨言,所以唐太宗在贞观二年,下诏曰:“若使年谷丰稔,天下乂安,移灾朕身,以存万国,是所愿也,甘心无吝。”大概就是说,如果能让百姓有饭吃,宁愿上天把所有灾难都降在他一人身上。假设你是当时的百姓,你看到天子这种举动,心里难道不会感动吗?

同样还有汉文帝,他登基后天灾频繁,于是他颁布《文帝议佐百姓诏》,表达自己对百姓的关心。

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间者数年比不登,又有水旱疾疫之灾,朕甚忧之。愚而不明,未达其咎。意者朕之政有所失、而行有过与?乃天道有不顺、地利或不得、人事多失和、鬼神废不享与?何以致此?将百官之奉养或费、无用之事或多与?何其民食之寡乏也?

大概就是说,近来连续几年作物欠收,又有水灾旱灾和疾病成灾,他非常担忧。他不知道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他的政策有过失,执政有过错吗?是天道不顺、没有地利、人事失去和睦,鬼神没有祭祀的原因吗?为什么会这样呢?官员的俸禄是不是太多了,没用的事是不是做得太多了?为什么百姓的粮食会匮乏呢?这一次次的反问足以看出他的诚意。

说完因为天灾而下诏的,再来说说与他们不同的汉武帝。汉武帝算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皇帝了,所以他的《轮台罪己诏》也比较出名。

汉武帝晚年的巫蛊之祸,株连甚广,卫太子恐惧,被迫起兵诛杀江充,后遭汉武帝镇压兵败,皇后卫子夫和太子刘据相继自杀,还牵连了诸多公主驸马和大臣,数万人因此而死。待真相浮出水面后,汉武帝悲伤不已,建造“思子宫”来悼念无辜枉死的卫太子等人。与此同时,因为年年征战,国库空虚,民怨四起。于是他下《轮台罪己诏》自省,重启汉初“黄老”思想,无为而治,与民休息。

与前面三人不同,明朝崇祯帝的罪己诏比较悲伤。他下过六次罪己诏,分别在崇祯八年,十年,十五年,十六年,十七年。在他自缢前曾说:“朕自登基十七年,逆贼直逼京师,虽朕谅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去朕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死伤百姓一人。”就这样,大明的最后一位皇帝结束了他充满悲剧色彩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