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长相平庸却偏嫁给颜控皇帝,一生无宠,熬死两朝皇帝才苦尽甘来

2020-09-25 17:18:40 作者: 她长相平庸却

电视剧《清平乐》中江疏影饰演的曹皇后圈粉无数,一身戎装英姿飒爽,穿上朝服又能指点江山,剧中的曹皇后和宋仁宗的感情线也一直让人为之着急。那么,历史上真实的曹皇后是什么样的?她和宋仁宗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

图片来源网络

曹皇后是宋仁宗的第二个皇后,她的身世显赫,是开国大将军曹彬的孙女,当时找不出第二个身世比她显赫的女子,从小接受高等的教育,知书达理,1034年,18岁的曹氏奉旨入宫。宋朝女子13岁便可嫁人,在入宫之前,曹皇后已经嫁过了一次。宋仁宗是个颜控,听说当时曹皇后大婚之日吓得新郎夺窗而出,大臣们都说:此女貌不至惑君。因此宋仁宗对曹皇后并没有什么兴趣。

曹皇后剧照

每个男人都有个白月光,宋仁宗也不例外,他的初恋是一个商人的女儿王氏,想要娶为皇后,结果被刘太后拆散,将王氏嫁给了自己前夫的儿子。宋仁宗喜欢谁,刘太后就不选谁,这让宋仁宗心里十分不爽,他和太后的关系变得日渐疏远。

图片来源网络

1034年,曹皇后入宫后一年,被宋仁宗的养母看中,封为皇后。养母和亲生母亲选择的皇后,都不是宋仁宗喜欢的。曹皇后学识渊博,善于书法,为人谨慎小心,适合当皇后。但是宋仁宗只喜欢貌美的女子,不欣赏曹皇后的贤德,他觉得曹皇后过于正经,一板一眼,长得也不好看,于是他专宠张贵妃,张贵妃容貌美丽,舞姿动人。曹皇后并不在意宋仁宗的冷落,她极善于自处,即使张贵妃有所僭越,她也都默默隐忍下来。宋仁宗的后宫中,只有曹皇后这一个算得上大家闺秀,也只有她最不得皇上青睐,在宋仁宗眼里,她只是个皇后而已。

张贵妃剧照

曹皇后为了当好这个皇后,严于律己,禁止家族亲人参与政事,家族亲人在她册封的当天全部辞去官职,想打消宋仁宗对外戚的担忧,为了不让宋仁宗挑到错处,她对自己,对下人都严格约束,从不包庇,尽管这样,宋仁宗还是对她充满了猜忌。

宋仁宗剧照

庆历八年正月,几个皇宫侍卫作乱,对比宋仁宗的慌乱,曹皇后沉着冷静指挥宫女太监杀敌灭火。叛乱平息后,宋仁宗却将所有的功劳都归给了张贵妃,认为这是曹皇后引起的叛乱,想要再次废后,立他最爱的张贵妃为皇后。但是他又拿不出证据,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只好作罢。经过此事,宋仁宗和曹皇后的关系更加紧张了,宋仁宗把当时还是美人的张氏,封为贵妃。对她更加宠爱。曹皇后节俭,张贵妃铺张,架势比她更像是皇后,曹皇后隐忍下来,并不计较。纵使是宋仁宗想要废后,也找不出她的错处。

张茂则剧照

1054年,张贵妃逝世了,当时曹皇后还在世,宋仁宗不顾一切反对追封她为温成皇后,满足了她在世时想当皇后的愿望。曹皇后没有反对,同意张贵妃以皇后身份下葬。1056年,宋仁宗病重中,神志不清地说曹皇后与宫中内侍张茂则有私情,吓得她不敢上前伺候。1064年宋仁宗去世,曹皇后的养子赵宗实登上皇位,封曹皇后为太后。虽贵为太后,但曹皇后过的并不舒心,因为宋英宗被立为皇子时,宋仁宗心思摇摆不定,让宋英宗受尽了委屈,因此宋英宗十分厌恶宋仁宗的家人,其中也包括他的养母曹皇后。

图片来源网络

1067年,宋英宗因病去世,他的儿子赵顼登基,又封曹皇后为太皇太后,曹皇后的名声权利也在此时达到了巅峰,宋神宗即位后十分敬重这位皇祖母,相比宋仁宗的猜忌,宋英宗的厌恶,曹皇后可谓是苦尽甘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