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名的败军之将,一败流传千古,饱受骂名

2020-09-16 08:41:12 作者: 历史上有名的

在历史上有很多将领一战成名,然而胜败乃兵家常事,既然有一战成名的,相对来言也有一败成名的,他们一直是收人尊敬的大将军,但是却因为一场失败的战争而让人永远的记住了他们,今天我们来看看那些一败成名的将军。

赵括

赵括是赵国名将马服君赵奢的儿子,赵括他自幼熟读兵书,但是因为很少参加战争,所以赵括也缺少一些战场经验,只认兵书死理,不知如何灵活应变。在长平之战中,赵括主动出击秦军,但是被秦国武安君白起兵分两路而包围,开创了同倍围之的先例。

赵括在被秦军包围四十六日得不到任何补给,最终兵分四路五次突围都被秦军所打退,直到最后一次赵括亲自率军突围,不幸被秦军射杀而死,赵军随之就投降了秦军。长平之战中虽然白起包围了赵括,但是赵括却能在地势不利的情况下防守四十六天这足能看到赵括的军事水平,不过在长平之战失败之后,赵国君臣就把失败的原因全部推倒了赵括的身上。

骑劫

骑劫本身的战斗实力并不是很明显,骑劫出场背景就是燕国改朝换代的时候。燕昭王在位的时候,派遣上将军乐毅率领五国联军一同攻打齐国,并且乐毅凭借着辽东铁骑横扫齐国,将齐国打的只剩下两座城市,其他皆属燕地。但是不幸的时候燕昭王死了,而燕惠王和乐毅之间也有矛盾。

此时齐国用了反间计让燕惠王以骑劫替代了乐毅,骑劫在和田单僵持的时候,田单用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哄骗燕军,最终在即墨城以火牛阵大破骑劫,骑劫也在这场战役中身死。当骑劫战死之后,燕军就开始撤退,田单也因此收复了齐国的全部失地,骑劫一人的失败导致燕昭王和乐毅所有的努力全部白费。

马谡

马谡原本是蜀汉的将领,因为自身才气出众,而且还经常讨论军事谋略,所以丞相诸葛亮也特别的看好他。但是刘备死的时候却和他说马谡言语浮夸,不可委任大事。诸葛亮却不以为是,反而经常和他探讨军事。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马谡提出了自己驻守街亭的建议,诸葛亮力排众议让马谡去守街亭。

当马谡守街亭的时候,魏国的张郃切断了马谡军队取水的道路,并且用大军围攻马谡。马谡失守街亭之后,诸葛亮的北伐大军也不得已撤回蜀汉。诸葛亮回军之后,就将马谡处斩了。

李景隆

李景隆可以说是朱棣的卧底,原本李景隆特别受建文帝的看重。当时在朱棣刚起兵的时候,建文帝就李景隆带领几十万大军北征,原本想着将李景隆一网打尽,但是李景隆用了一年的时间把朱棣养的越来越肥,朱棣从原来拥兵几万人到可以和李景隆正面对抗,其中李景隆功不可没。

当朱棣一路打到长江边,开始准备进军南京。当时负责守卫金川门的李景隆直接打开了城门来迎接朱棣的燕军,导致了南京失守,明成祖朱棣当上了皇帝,而建文帝则就下落不明了。可以说李景隆就是朱棣的卧底,就是为了帮助朱棣靖难成功的卧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