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桂林已有多人吃这个食物导致中毒,差点丧命

2020-09-23 15:15:22 作者: 警惕!桂林已

本文转自【桂林晚报】;

来自灌阳县的胡某因食用了山上采摘的野菌导致中毒,经过医务人员10余天的抢救终于脱离危险!9月22日,医生为胡某卸下呼吸机,他终于可以自主呼吸,且恢复清醒。目前各项指标平稳,一直守护在其身边的妻子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采摘毒蘑菇。(图文无关)

据了解,胡某家住在灌阳县水车乡农村。村子靠近大山,每年春季和秋季下雨时山上就有很多野菌,他一直采摘食用,经验算是丰富,方园四五里村民都称胡某是当地的“菌王”,还有村民经常上门来讨教。

9月8日那天,胡某一大早又进山去采摘野菌,由于有经验,胡某走到几个以前采摘的老地方,就看到一大堆他们称作“伞把菌”的野菌。不一会,胡某就采摘了一竹筐,大概有五六斤,随后便回家洗干净煮起来吃。

▲这就是放倒胡某的毒蘑菇。

由于味道鲜美、脆甜,胡某边喝酒边吃。当天晚上10点左右,他开始出现腹泻,接连拉了几次肚子。一开始胡某以为是早上出去匆忙衣服穿少了,导致着凉,就叫妻子煮了点鱼腥草喝,但还是腹泻不止,并出现呕吐。

第二天一早,胡某赶到当地医院求医,由于常吃菌子,自己又有数十年捡拾野菌的经验,胡某在跟医生说病史也就没提起食用野菌,只是讲自己拉肚子,医生让其住院治疗,可连续几天依然不见好转,于是便转诊到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护士在查看胡某的病情。

经检查,胡某的心、肝、肾等器官严重受损,结合其有食用野菌病史,考虑为食物中毒。该院中毒救治中心立即为胡某进行血液净化排毒、护心、护肝等对症治疗,好在他还留有一部分野菌没有食用完,经辨认考虑野菌中掺杂有一些有毒的菌。

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抢救,胡某终于恢复清醒。醒来后胡某对家人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以后再也不吃野菌子了”。

▼近年来,我市多人被毒蘑菇放倒▼

近日,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又连续接诊数起食用野菌中毒的患者,大部分是一家人集体中毒,11人为灌阳县,3人为灵川县人。目前已有几名患者经治疗后康复出院,还有3名患者病情危重在救治,其余病情稳定。

该院中毒救治中心喻晓东主任介绍,春季和秋季是食用野菌中毒的高发季节,医院今年已经救治了30余名食用野菌中毒的患者,在医院救治的患者都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喻晓东说,一些野生的毒菌与食用菌类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

目前对有毒菌类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她提醒广大群众,一旦误食野生菌后出现身体不适或中毒症状,应及时到有救治条件的医疗机构就医,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最好能携带剩余样品,以便鉴定种类,精准采取治疗措施。

来源丨桂林晚报记者曾龙晖

通讯员唐清 唐大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