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金调委开通“互联+”调解服务 高效解纠纷

2020-09-23 14:33:07 作者: 惠州市金调委

来源:今日惠州网

惠州金调委在调解一单理财产品收益争议案件。

自年初以来,惠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调委)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开通“互联网+”调解服务,搭起“云上调解桥梁”,妥善运用调解方式来化解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信用卡、贷款逾期、中小企贷款延期等纠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助力“六稳”“六保”提供了有力保障,成为疫情期间金融维稳的重要平台。

创新采用团队调解模式

金调委是惠州首个大金融行业人民调解组织,于2018年8月由惠州市司法局指导挂牌成立。金调委选址当街临市,与市民、金融机构零距离接触;充分借鉴国内外经验,构建《惠州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管理办法》《惠州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规则》《惠州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员管理办法》三项制度保障;场地独立管理,调解室配备录音录像功能,软硬件得到充分保障。

2020年4月,在惠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和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手合力,共同推动金调委与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诉调对接机制合作协议,在惠州市、县、区建立“法院受理+委托委派+专业调解+司法确认”的金融纠纷一站式调解服务解决机制。

金调委创新采用“调解员+坐班律师+调解助理+独立第三方”的团队调解模式。目前,调解员库有50名调解员,来自人行、金融局、银保监、公证处、仲裁委、律师事务所、惠州学院、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以及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员。一般是“一案一调解员”,必要时根据案件复杂程度组成“首席调解员+若干调解员”协作开展。“坐班律师”由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担任,负责对纠纷的诉讼前景进行法律研判,提高调解的准确性和前瞻性;“第三方旁听代表”则由与当事人无利益关系的金融行业代表、消费者代表担任,监督旁听调解。

打造县区一站式调解服务机制

目前建立的诉调对接机制实现了以下调解服务功能,人民法院受理的一、二审案件中,涉及金融机构且适宜调解的民事纠纷,均可建议、引导当事人同意委派到金调委调解。受理调解的案件,当事人有权申请诉前保全,不影响其合法权利。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金调委组织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有需求的可进行司法确认,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书具有法律效力。一方当事人到期不履行或不适当履行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另一方可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公益免费 高效调解上千单

金调委调解公益免费,申请也很便捷高效。市民拨打12363热线或者到现场填写调解申请书,金调委3个工作日内完成预审,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并告知双方递交调解所需材料、选定调解员并根据双方时间开展正式调解。调解程序终止或调解未果的,金调委会引导、告知当事人可依法通过其他渠道解决纠纷。简易纠纷调解处理时效为4个工作日,复杂调解办结周期平均为10个工作日,一般均不超过30日,最快的案件解决时效可达1-2天,调解协议执行率为100%,执行周期约为10个工作日,其中部分调解案件为立即执行。

自成立以来,金调委已高效调解简易投诉案件上千单,调解成功率达98.7%。调解案件类型丰富,涉及信用卡费用争议、房贷逾期纠纷、储蓄卡境外盗刷索赔纠纷、银保业务纠纷以及使用网银误入钓鱼网站受损索赔纠纷等。2019年8月,金调委被惠城区司法局授予惠州首个金融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成为金融维稳重要平台

2020年上半年,金调委与惠州市各县区法院建立诉调案件移送常态化机制,受疫情影响,主要通过电话调解、线上调解、现场调解等多种方式结合来开展工作。

针对疫情期间纠纷,金调委对符合条件的四类特定人群的金融纠纷,加强了化解力度,调解如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信用卡、贷款逾期、中小企贷款延期等纠纷共28宗,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同时开通“互联网+”调解服务,通过“广东诉讼服务网多元化诉调平台”和“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突破时间、空间局限,搭起“云上调解桥梁”全程实现视频语音、录音录像、在线确认调解协议服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