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白衣英雄获国家表彰

2020-09-11 06:25:30 作者: 中山白衣英雄

李建伟(右)和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袁勇(代表团队)去北京领奖。

驰援湖北荆州的中山ECMO救治医疗队在当地合影。

李建伟(右)在救治工作中。

中山市危急重症生命支持ECMO救治组组长廖小卒(左)在工作中。

白衣执甲,以精湛医术为新冠肺炎患者筑起生命防线,被誉为“阻挡死神的战士”。在9月8日于北京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内科ICU主任李建伟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中山市危急重症生命支持ECMO救治组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代表中山的白衣英雄们接受国家的表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林茹珠

中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内科ICU主任李建伟——

用绣花功夫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李建伟有着17年的抗击非典、禽流感、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疫症的救治工作经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组织安排他留守中山,组建中山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专家组并任组长。

今年2月1日中午,经他会诊后确诊了中山市首例危重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这是一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脓毒症休克、多脏器功能不全(心、肺、肝、肾)和剖宫产术后产妇。李建伟在组织把病人转运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定点医院)后,马不停蹄地带领市专家组成员投入患者的救治中。

当时,这名31岁的产妇病情极其危重,虽然已使用了呼吸机和体外膜肺(ECMO)等治疗手段,其病情仍极不稳定,反复出现危及生命的病情变化,救治难度极大,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当时,新冠肺炎治疗没有任何参考资料、文献、经验可供借鉴,国内也出现了一些治疗失败案例,面对如此状况,作为中山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和全面主持此病例救治工作的李建伟顶着巨大压力,一直坚守在救治现场,其间未回过家,全力以赴带领专家组成员严密观察病情,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救治指南,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分析病情,反复探索,不断调整救治措施。

在上级领导和专家们的支持帮助下,经过50多个日夜废寝忘食、竭尽全力的救治,他们就像钟南山院士所评价的那样,“用绣花般的功夫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成为广东省首例、国内也比较少见的能顺利脱离ECMO后又完全康复的危重症病例,创造了一个奇迹,得到钟南山院士、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等专家的肯定。

中山市危急重症生命支持ECMO救治组——

驰援荆州创下16秒更换膜肺纪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山市危急重症生命支持ECMO(人工心肺)救治组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坐镇中山,一路驰援湖北荆州,以精湛的医术为新冠危重症患者筑起最后一道生命防线,被央视称为“阻挡死神的战士”。

该团队在中山、荆州均创造了骄人的战绩。在中山,他们创造了国内首例产妇应用ECMO救治成功案例和中山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赴湖北荆州团队则日夜兼程1300公里,完成湖北省首例ECMO辅助患者远程转运,还实施了国内首例ECMO辅助下患者院内转运CT检查,创下国内首例应用ECMO45天完全恢复的纪录。

在ECMO治疗过程中,人工膜肺长时间使用功能障碍是很常见的事,进行更换是处理这一问题的关键。更换意味着患者暂时失去人工肺的辅助作用,肺储备差的患者在更换的过程中可能出现心脏骤停,而需要更换膜肺的患者恰巧就是肺功能极差,如何避免风险便成为更换膜肺的关键,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只有一个:快速更换。为了快,该团队反复进行模拟和调整人员分工,最终创造了16秒更换膜肺的纪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