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氏为何被称为乾隆的“白月光”?看她做的这两件事就明白了

2020-10-01 11:53:43 作者: 富察氏为何被

乾隆的嫔妃众多,只有富察是“白月光”,只因这两件事让乾隆倾心

乾隆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中有作为的皇帝,他继承了雍正的基础,延续了盛世,成就了“康乾盛世”。乾隆皇帝之所以是中国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皇帝之一,是因为他把清朝的康乾盛世推向顶峰,也是他亲手将它拖向了衰落,他是影响中国18世纪以后历史进程的重要皇帝。除了他在政绩上的成就,乾隆在历史上也是出了名的“好色皇帝”,所以他和后宫嫔妃的各种纠缠也是受到了世人的研究兴趣。

乾隆的一生当中记录在册的有35人,甚至在他年过半百还依旧召秀女入宫,而那些进宫的少女的年龄最大的就与乾隆相差47岁。乾隆后宫的是非恩怨,各种嫔妃多数都被后人拍成了影视剧,虽说这些影视剧都是改编出来的,但是剧中的历史人物都是有着原型对应的。像是《延禧攻略》中的令妃,还有《如懿传》中的娴妃,她们的故事都是跌宕起伏的,剧中其他的嫔妃也大多能够在历史上找到原型。

说到后宫当中的嫔妃,其中权利最大的就是后宫之主——皇后,乾隆的一生共有三位皇后——孝贤纯皇后、皇后那拉氏、孝仪纯皇后,皇后也是嫔妃中陪伴乾隆时间最长的,因为各种盛大的宴会和公共场合,乾隆都是要带着皇后出席的,而皇后作为“一国之母”,其形象和行为举止更是被百姓、天下看在眼里,所以皇后这一职可不是谁都能当选的。乾隆的嫔妃众多,只富察是心中的“白月光”,因这两件事让他倾心。

富察氏是乾隆的原配皇后,出身地位很高,富察氏不仅旗籍高,而且出身于名门宦家她的祖父在康熙年间任议政大臣,当过七年的户部尚书,掌管国家的财政大权,曾经大力支持康熙帝的撒藩政策,深受康熙帝的器重,后被追赠为一等承恩公。富察氏的父亲李荣保是祖父的第四子,官至察哈尔总管;她的伯父马齐在康、雍、乾三朝任保和殿大学土达二十三年之久,时间之长,在有清一代是罕见的;她的另一位伯父马武任过都统、领侍卫内大臣,官居一品,位极人臣,多年报效朝廷,深受皇帝的倚重。

富察氏出身于这样一个累世高官的家庭,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正统教育,虽然她出身名门望族,但富察氏生性节俭,不喜奢华,娴于礼法,深明大义,价值天生的端庄文静,十六岁的富察氏被雍正一眼看中,并赐给了早已密定为皇储的皇四子弘历为福晋。婚后的小两口相敬如宾,感情甚笃,富察氏不仅聪明有头脑,而且十分的温柔贤惠,她尽心尽力的孝敬公婆,每日殷勤地问安侍膳,恪尽儿媳的本分,与公婆的关系十分融洽。

弘历继位之后,富察氏就成了皇后,贵为皇后的富察氏从不喜欢在自己的脸上精耕细作,也十分厌恶金银珠宝之类的华丽恶俗,《清史稿》上记载:皇后母仪天下十三载,平居恭俭,不过以通草绒花为饰,不御珠翠。

有一次,富察氏随同乾隆在塞外行围,乾隆无意间和富察皇后聊起,祖上刚刚创建帝业的时候,生活条件比较艰苦,非常节俭,衣物的装饰都是用鹿尾绒毛搓成线缝在袖口,而不是像现在用金线银线精工细绣而成。就是乾隆顺口说了这么几句话,富察皇后却将乾隆的这席话深深记在心里。回京后,富察皇后特意亲手做了一个用鹿尾毛缘边的小囊送给皇上,用以放火石,以示与皇帝相互勉励,不忘先祖的俭朴本色。乾隆对此非常珍爱,一直带在身边,富察皇后的节俭之风和不忘本色之心,深受乾隆的敬佩和尊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