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长孙与佞臣拼杀,丢了性命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他是谁?

2020-10-01 14:10:03 作者: 曹丕长孙与佞

中国历史上的傀儡皇帝不少,大多比较庸懦,对掌权者说出的每一个字都言听计从,这样的皇帝其实活的挺憋屈,可顶多只是值得人同情,充其量为他慨叹一句“生不逢时”罢了。可有一类人却是值得人敬佩,那就是明知身处逆境却依然起身反抗的人,三国时期的曹髦就是其中的典型。

曹髦是魏文帝曹丕的长孙,他自由聪颖好学,小小年纪就能够下笔成文,深的周围人的喜爱。可惜流年不利,公元254年,大权在握的司马师废掉魏帝曹芳,打算立彭城王曹据为帝,要不是郭太后极力阻拦,这曹髦就与皇位失之交臂了。得亏他当时年纪小,不懂得朝中局势如何,要是让他知道了朝政把持在司马氏的手里,当不当这个皇上还不一定呢。

曹髦继位称帝之后,马上授予司马师统领全国兵马及京师内外诸军的权力,并特许他可以穿鞋佩剑上殿,那待遇跟当年曹操觐见汉献帝时没什么两样,司马师本来就大权在握,这一下子更是嚣张跋扈,根本不把皇帝放在眼里。可惜他并没能得意太久,很快镇东将军毋丘俭、扬州刺史文钦都起兵声讨司马氏,面对这种局面,司马师也不得不亲自上阵。

几番激战过后,毋丘俭战死,吴文钦逃往东吴,司马师虽然获得了胜利,可却在战争当中被吴文钦的儿子吴文鸯惊得眼球掉落(也不知道这哥们儿怎么办到的),成了重伤。眼看自己要不行了,司马师立马召回了儿子司马昭,让他接掌自己的大将军印。随后,他带着一腔的愤怒和不甘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消息传回宫中,曹髦大喜,他马上意识到这是夺权的好机会,赶紧下令让司马昭留守许昌,同时让尚书傅嘏"率六军还京师",这边自己亲自策划宫廷政变。

没想到这司马昭脑子转的太快,他马上率领自己的部下回到了洛阳,曹髦的计划泡了汤,没办法,他只好言不由衷地夸赞了司马昭一番,正式册封他为大将军,后来又逐渐升任大都督,统领全国各路兵马。公元257年5月,诸葛诞在淮南起兵讨伐司马昭,司马昭挟持曹髦和郭太后从容镇压了这次“叛乱”,并斩杀了诸葛诞。

眼见司马昭一天天坐大,哪儿肯善罢甘休,公元260年的一天夜里,他对着身边的说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绝不能坐以待毙!”身边的人一听这个吓坏了,赶紧劝阻:“司马昭掌权不是一日两日了,基本上全国的兵力都在他的掌控之中,您就这样起事,能成吗?还是好好考虑考虑吧。”

曹髦却不再犹豫,一把把手里的黄绢诏书扔在地上说到:“就这么定了,死了有什么好怕的,再说了,谁死还不一定呢。”

随即拔剑登辇,率领殿中宿卫和奴仆们呼喊着出了宫,迎面碰上了司马昭的亲信贾充,曹髦亲自用剑拼杀,那些侍卫见状更是斗志旺盛。

眼看贾充就要支持不住,旁边一个叫成济的人突然抽出长矛刺杀了曹髦,这一下子都不打了,司马昭听说曹髦已死,惊得立马跪倒在地。太傅司马孚的表演则更为出彩:他立马飞奔过去,把曹髦的头枕在自己的腿上大哭:"陛下被杀,是我的罪过啊!"

司马昭没有过多的时间悲伤(他也确实没什么可悲伤的),他马上进宫,逼着郭太后下旨,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件事的另一个版本:曹髦性情暴戾,做了皇帝之后更是如此,整天胡作非为。郭太后曾多次想要废掉他,碍于司马昭求情才把他的皇位保留到了今天,没想到这小子变本加厉,甚至想要带兵杀她,多亏了司马昭及时赶到,才保住了郭氏一命,那小子被司马昭的手下杀死也是他咎由自取。

此外,司马昭还充分发挥了把事情做绝的精神,还逼着郭太后加了两句话:“罪废为庶人,此儿亦宜以民礼葬之",连皇帝的封号都给他剥夺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