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女海盗:曾打败英国舰队,在国内却默默无闻,名字很耳熟

2020-10-01 16:15:00 作者: 中国第一女海

“狂风掀巨浪,惊雷挟金鼓。”这句话用在海盗郑一和郑一嫂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郑一生于1765年卒于1807年11月16日。可以说,郑一出生于一个海盗世家,大概在1661年左右,郑一的先祖就来到了广州湾附近定居生活,同时也在这里进行抢劫活动。但是后人往往更喜欢把他和他的夫人相提并论,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人们要做这样的比较呢?

尽管出生之后,郑一的家族就已经登上了一个相对耀眼的位置。但是郑一并没有因此骄傲,相反郑一总是告诫自己戒骄戒躁。后来他的海盗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西山朝甚至还给他安排了一个都督的职位。但是1801年的时候,西山朝势力衰微,郑一只好另谋出路。

1805年,在郑一的牵头组织下,海盗们一起组成了结成海盗联盟。在这个所谓的海盗联盟里,最强大的莫过于郑一领导的红旗帮了,他一共掌握了600至1000艘船只。但是在1807年11月16日的时候,郑一乘坐的船只突然间遭到了暴风雨的袭击,郑一也因此去世。但是也有人说郑一是在沿海一带掠夺的时候被官兵的炮弹打死的。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郑一死后,他的夫人郑一嫂接过了红旗帮。没有任何人能想到这个女人日后会成为赫赫有名的土匪头子。郑一嫂接过红旗帮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树立威信。

她下令,任何不服从上级安排的人都要受到处罚。除此之外,郑一嫂还对盗窃,强奸,私通等多种罪名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也正是她实行了这种强制性管理,整个红旗帮才像铁板一样密不可分。 但是真正让郑一嫂在西方声名远播的是格拉斯普尔事件。

格拉斯普尔是一个赫赫有名的英国大富商,可是他的货船却被郑一嫂给截了。他们根本不是红旗帮的对手,几番斗争之下,格拉斯普尔一方损失惨重。经历了这场浩劫之后的商人写了一本叫做《可怕的海盗》的书来告知社会公众自己的噩梦般的经历。这本书意外地成了畅销书,郑一嫂也变成了享誉世界的大海盗。

1809年之前,英国政府还是对郑一嫂及红旗帮抱有一种放任自流的态度。可是就在他们击杀了一船的英国人之后,政府终于决定不能坐视不理。1809年,清政府、葡萄牙政府、英国政府三国联合起来要一举剿灭红旗帮。但是红旗帮根本不吃这一套,因为他们都有着丰富地海上作战经验,海战对于他们来说不在话下,最终成功击退了英国战舰。

不过最后郑一嫂还是决定接受清政府的招安,不过这不是因为她们敌不过清政府。而是因为郑一嫂和郑一的干儿子谈起了恋爱,对方希望接受诏安。再加上黑旗帮的老大也暗中爱慕着郑一嫂,并且以发动海战为借口相要挟。既然如此,不如接受招安。1809年,郑一嫂被清政府封为“诰命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