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头盔极简史

2020-10-01 16:19:08 作者: 中国古代头盔

头盔|起源

在远古时代,原始人为了躲避野兽和格斗,学会了“戴头盔”——随手抄起乌龟壳、椰子壳之类的往脑门上一扣,效果还真不错。不过显然,那时的人们还不知道“头顶王八盖”的含义。

原始壁画上的狩猎图

头盔|胄(zhòu)

最早的头盔不叫盔,叫胄(zhòu),又称为兜鍪(móu)。汉许慎《说文》曰:「冑,兜鍪,首铠也。」就是头戴的铠甲。冑的历史可追溯到原始社会,当时的冑用皮革、藤篾制作。

头盔|中国最早头盔

在河南安阳侯家庄1004号墓中,发现了大量青铜盔冑,这是已知中国最早的头盔,距今大约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安阳殷墟出土的青铜胄

这些盔冑有的铸有兽面纹饰,有的只是简单的铸出两只大眼睛,有的则只有圆葵纹。顶部均有一空心铜管,用来容纳缨饰。

头盔|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时期,由于战争频繁,把武器的发展推向了更高的阶段。

战国铁胄,现存河北博物院 穿戴者的整个头部(除面门)全部置于它的保护之中。乍一看,这不是“脸基尼”吗?只留鼻子、眼睛和嘴巴呼吸,感觉夏天还挺防晒的。

春秋时期的青铜盔冑,在设计上更加人性化,形状圆润贴合头型,两边护颊加长,还增加了有固定功能的绑带设计,妈妈再也不担心我在打仗时头盔掉了!

战国时期,皮胄和铁胄开始出现。

头盔|南北朝

南北朝时期,武士们带的盔冑比较独特,前后附带冲角,几乎所有南北朝武士在考古形象中所戴的都是这种外观独特的盔冑。

南北朝武士头盔,注意那独特的冲角盔型

这种盔冑颈后垂有「顿项」,对人体最脆弱的后脑与脖颈形成防护。

头盔|唐

唐盔大致分为四种形制,折返顿项盔、狻猊盔、朱雀盔,还有一种是由隋代发髻冲角盔演化而来。

敦煌壁画中身穿札甲的唐军

煌煌大唐,盔冑也承袭了这一时代的华丽张扬之风,各种兽首盔、凤翅盔、发髻盔工艺精美。

奈良博物馆收藏的唐代多闻天王像,所佩戴的就是折返顿项盔

头盔|宋

宋代,冑始改称盔,开始由国家统一制作,有比较固定的形制。主要有凤翅盔、笠形盔、莲叶笠形盔,以及无名盔型等

宋代画家李公麟所作《免胄图》局部

曾公亮《武经总要》收绘有五种兜鍪的形式,均有较宽大的顿项,盔顶飘洒巨大的缨饰,有系带供武士系在颏下。

武经总要收录之凤翅盔图样

南宋甲士睡莲叶状笠盔

头盔|元

元代头盔主要有三种形制:

第一种,沿袭中原兜鍪样式,盔缨、盔体、抹额、顿项将头部紧密防护。

第二种,“钵胄”。这种胄有皮有铁,前额带眉庇,顶饰是被后世戏称为“避雷针”的樱枪。

头戴笠形盔的元水帝

第三种,笠形盔。这种头盔盔型与南宋笠形铜盔基本相同,不但作为军用盔,不少蒙古官员、贵族在平时也佩戴款式相同的皮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