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王朝一一一周朝,国祚为什么会长达791年?

2020-10-01 19:29:30 作者: 中国历史上第

中国历史上,曾经有个伟大的王朝用"周"命名它的国家。从公元前1046年建国到公元前256年终结,周定都镐京(后迁至洛邑、南郑、犬丘等地),历经32代,37个君主接过权柄,王朝寿命长达791年。

周在世界的东方萌发,纵观整个王朝象一部宏大的史诗,波澜壮阔,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周”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度?寿命为什么会这么长?

关于国家疆域,古老的中国人一直有用东南西北来界定的习惯一一一它东起山东半岛、齐鲁大地一线,南至汉水中游,长江下游、太湖流域大部,西至甘肃渭河水,北抵汾河流域霍山一带,经后世推测,最远势力可能达巴蜀地区,“成康之治”时,箕子流亡到朝鲜,称“箕子朝鲜”,包括朝鲜在内这一大片辽阔的土地便是神奇的周。

周人的祖先是黄帝曾孙帝喾、元妃姜嫄的儿子弃,也就是后稷。

商朝初年,后稷的后代率部落族人从邰迁到磁(大致在陕西武功一带),到公刘成为首领时,又带族人迁居于豳,建起城邑,从耕牧部落逐渐向农耕方式转变一一一这是一个伟大的转折。

之后公刘传位九世,到古公亶父时,周人受薰育戎逼迫,为求生存,不得不爬山涉水,颠沛流离,迁至渭河流域岐山以南的周原,萌发了“周”的概念,“周”即将破土而出。

期间,古公亶父与商建立了同盟关系,卑事商王武乙,在商的护荫下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接过商“天命”的观念,经周公旦修改并发扬光大,影响后世三千年“君权神授”的思想便应运而生。

接下来,《后汉书.西羌传》就有了明确的记载:古公亶父传位给第三子季历,季历被商文王封为“牧师”,甲骨文中称季历为公季。

“周”在季历时期得到空前发展,成为了商辖下一个强大的方国,但小心提防这个方国的商对季历痛下杀手,从此商和周形同水火,并大打出手,矛盾已不可调和,或者说周向商发起了挑战,逐渐变成了商的掘墓人。

到文王昌时,昌加强了对“周”的统治,国力强盛,已非昔比,与商形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局面,周积蓄了能量,对商在政治军事力量上已占据优势。

文王死后,次子姬发即位,(即梦中见到的那个周公),他对商完成致命一击。

公元前11世纪,姬发率戎车二百,虎贲三千,甲士四万五千与商朝七十万大军大战于牧野(今河南汲县)。周军大获全胜,商纣王死时不忘奢靡,满身挂着珠宝玉器自焚于鹿台,商灭。

一个伟大的王朝诞生了。它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雄踞中原,饮长江水,荡鄱阳湖,吸华夏之灵气,用古公亶父创下的“周”为国号,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奴隶制国家,开始近八百年的统治。

如此漫长的统治,“周”是怎么做到的呢?这一切都得从它的政治理念和架构说起。

武王姬发灭商之后,实施分封诸候制度,重点倾向于皇族和功臣,如封太公望于齐地、召公奭于燕,武庚于朝歌,又封叔鲜、叔度、叔处为三监。这样就产生了封与建的雏形,为日后的演化创造了一种新的方式。

《左传》昭公十三年说:“昔天子班贡,轻重以列,列尊贡重,周之至也”。

各诸候除向周王朝纳贡以外,还需按时到朝廷述职,出兵从征。周朝天子有权干涉诸侯内政,并向诸侯国派监国的使者,身份地位对等,各自称为“诸候”,“诸监”,以行政的方式不断加强中央集权。

历代周王当之无愧是全国最高领导者,下设太师和太保,他们掌握着朝廷的军政大权,成为国君的监护者,权力仅次于周王。巧合的是,太师和太保的这两个称谓在历史上足足使用了三千年。

除此之外,中央还派生出两大官僚体系,即卿事寮和太史寮。

《说文》云:“士,事也”。

这便是卿事的由来。

卿事寮主管王朝的“三事四方”,“三事”指畿内三大政事,“四方”指畿外的诸候事务,卿事的长官最初由太保和太师兼任,后来主要由太师履职,这个职务相当于后世的行政总理,但又超过总理,因为他手中握有军事指挥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