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的政治能力如何,是否真像有些人说的超过了曹操?

2020-10-01 20:34:26 作者: 曹丕的政治能

一谈到曹丕的政治能力,就会引发不少争论,有人说他的能力虽强,但也强的有限;

也有人说曹丕的政治能力十分卓越,甚至胜过其父亲曹操。

小岩不敢在两者之间做出明显的高下判断,但却是认可曹丕的政治能力的。小岩将在一篇文章里稍微整理一下,为何会认为曹丕的政治能力十分卓越。

肃清吏治

曹操在统治后期的多项举措,让曹丕接手的魏王国并非十分稳固。首先,曹操为了增加冀州领地,将十四州并为九州制,因此许多地方的控制力不如以往,三国志记载“是时天下初复,州郡多不摄”。

以荆州襄樊的大后方豫州为例,在沛国谯县的豫州刺史还要管理原属司隶的弘农郡、河南尹对荆州的后援。

如果地方行政长官真的能力超卓还好说,但曹丕接位前的豫州刺史,一个是被称为酷吏的王思、一个是几乎没有记载的吕贡。而曹操的老乡们,也就是谯沛集团,曹洪、丁斐等的贪赃不法,想必只让情况更加糟糕。

曹丕面对这种情况,首先祭出的是贾逵。

贾逵从邺县到魏都,整肃了多名不法之徒。曹丕肯定了贾逵了忠心与能力,继而将贾逵迁为豫州刺史。

贾逵在此期间严格执行法令,并进行吏治改革。《资治通鉴》记载“其二千石以下,阿纵不如法者,皆举奏免之。外修军旅,内治民事,兴陂田,通运渠,吏民称之。”

而曹丕马上让天下以豫州为表率,让其他地方效法贾逵的吏治改革。曹丕篡汉称帝之后,逐步瓦解九州制,分出凉州、并州、凉州、幽州成为十三州,并进一步确立了刺史的治理与职务划分,内地的刺史屯田,边境的刺史给予军职。

另外曹丕任用许多优良官吏如游楚、颜斐等人,加强关西地方的控制,消除了国内的隐患,使魏国吏治为之一清。

《三国志·颜斐传》明显提出颜斐到任前后地方治理上的差异:京兆从马超破后,民人多不专于农殖,又历数四二千石,取解目前,亦不为民作久远计。斐到官,乃令属县整阡陌,树桑果。是时民多无车牛。

政治措施上,曹丕还多次颁布有利于百姓的诏令,如两次冀州大荒的开仓、轻关税、除禁令、救济贫苦、广议轻刑等,北方的国力逐步恢复,曹丕功不可没。

稳固权力

曹丕接手的时候,还遇上了“青徐豪霸”的问题,包含了青徐黄巾(也就是青州军)与地头蛇臧霸军团,魏略记载曹操死亡时, “霸所部及青州兵,以为天下将乱,皆鸣鼓擅去”,军队自行其事,很可能造成政权动荡,甚至影响中央对地方的影响力,当时就有人提出把各城守将换成谯沛出身的曹氏亲族、老乡才值得信赖。《三国志徐宣传》:祖崩洛阳,群臣入殿中发哀。或言可易诸城守,用谯、沛人。

曹丕没有采纳这个建议,而是采用贾逵的建议,先用安抚的方式,再缓缓图之。他先将曹休安置到青州,再藉由广陵之战,将臧霸迁至中央,去除臧霸在地方的控制力。

而第二次广陵之战时,曹丕更是开始撤换地方势力。在曹丕的一番连消带打之后,地方只有一次反弹(利城兵变),很快就被曹丕迅速做出反应并平定。

另外还要说一说的是曹丕谯沛集团的牵制,他拉拢汝颖集团,颖川集团最初组成是荀彧、荀攸、钟繇、陈群等等的文官集团。

曹操在晚年对各地士族多有打压,荀彧、崔琰、杨修等都是例子,而曹丕除了用九品官人法拉拢士族外,也给予汝颖集团开始横跨军政的权力,代表人物为陈群与司马懿,当然同为亲信的谯沛集团依然占大多话语权,并在选择的时候占有优先权,但汝颖集团的加入,算是对权力的一种制衡。

这一点同时反应在曹丕的中军政策和顾命大臣的选择上。

曹丕其他的作为当然还有很多,包含前面提到的中军政策,固化了中央。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九品官人法,其中优劣大家应该都看过不少文章,小岩就不一一赘述,总之至少在曹丕的执政初期,的确为曹魏提拔不少人才,以及让士族与曹丕站在了同一阵线,稳固了权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