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浪着劝平儿,二门小厮是咋知道的?细想贾琏太不靠谱

2020-10-02 18:27:09 作者: 王熙凤浪着劝

兴儿是日常跟着贾琏的小厮,一般进不了内帷,只能在二门以外伺候。他人虽不大,却长着一个机灵的脑袋瓜子和一张巧嘴。兴儿的两场重头戏是夹在王熙凤和尤二姐之间的见风使舵。

贾琏偷娶了尤二姐,这尤二姐是个绝色的美人,性情平和,待人温柔,凡事她都听从贾琏的,对待下人当然不会像凤姐那样疾言厉色。荣国府里的下人看到琏二奶奶恨不能吓得腿肚子抽筋,现在见到尤二姐这一款,自然觉得宽松不少。兴儿也一样,尤二姐给了他两个菜,这个小子就竹筒倒豆子般的将王熙凤的毛病缺点一股脑地讲给尤二姐听,还奉承二姐和善怜下,自己和其他人都巴不得伺候奶奶呢!一番话说得尤二姐自信心爆棚。

兴儿奉承尤二姐这一大段很长,其中谈到贾琏感情生活的部分,兴儿这么说:

“……他(王熙凤)看见奶奶比他标致,又比他得人心,他怎肯干休善罢?人家是醋罐子,他是醋缸醋瓮。凡丫头们二爷多看一眼,他有本事当着爷打个烂羊头。虽然平姑娘在屋里,大约一年二年之间两个有一次到一处,他还要口里掂十个过子呢,气的平姑娘性子发了,哭闹一阵,说:‘又不是我自己寻来的,你又浪着劝我,我原不依,你反说我反了,这会子又这样。’他一般的也罢了,倒央告平姑娘。”

“这就是俗语说的‘天下逃不过一个理字去’了。这平儿原是他自幼的丫头,陪了过来一共四个,嫁人的嫁人,死的死了,只剩了这个心腹。他原为收了房里,一则显他贤良名儿,二则又拴爷的心,好不外头走邪的……那平姑娘又是个正经人,从不把这一件事放在心上,也不会挑妻窝夫的,倒一味忠心赤胆服侍他,才容下了。”

兴儿一个二门外的小厮,没有特别之事,内帷他是进不去的,贾琏、凤姐、平儿如此私密的事他怎么会知道得如此清楚?

首先这等事,凤姐恨不能全世界人不知道,当然不可能去说。平儿无限忠诚凤姐贾琏,又是正经女孩更不会说这种话。凤姐威权,就算房中的丫头们知道,她们也不敢说,更不会和二门外的小厮去说。所以,像凤姐什么浪着劝平儿这等闺房秘事口无遮拦说出去的,只会是贾琏。

这事就算在今天也是令人难堪的,更何况王熙凤高高在上的管家奶奶,何等骄傲要强的一个人,被贾琏这大嘴巴一宣扬,连兴儿这样的毛孩子都能将她的隐事当段子讲给人听。不知此事凤姐知道,不光是脸面羞愧难当的问题,自己要终身依靠的丈夫就这个德行,嘴上都没有个把门的,才是真的悲哀。

贾琏偷娶之事,终究纸里包不住火,还是让王熙凤知道了,第一个就开始收拾这个兴儿,其实这真不管兴儿什么事,王熙凤不过是震慑他让他全部说实话。兴儿背后嚼舌头时胆子挺肥,可是一见了凤姐,顶梁骨走了真魂儿,吓得不知说什么好,除了脑袋触地把头磕的山响,就是左右开弓自己扇自己的嘴巴子。惹恼了凤奶奶,可就不是磕头和耳光的事儿了。兴儿内心是站队尤二姐的,可是他十分的清楚,尤二姐可不是王熙凤的对手,王熙凤收拾尤二姐,他兴儿要是一个不小心,可能死无葬身之地。

好汉不吃眼前亏,凤奶奶让说什么,兴儿无不从命!

兴儿背后和尤二姐嚼舌头不过大家是个乐子,兴儿对着王熙凤的这顿实话,可是不白说,掌握了事实真相的凤姐从此点兵布将,尤二姐眼看就成了凤姐毡板上的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