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强大的元朝,为何被朱元璋灭后,再也没复国?有一关键原因

2020-10-03 15:13:14 作者: 曾经强大的元

在过去,无论是经过了多少个朝代,中原的汉人总是在和那些游牧民族做斗争的。而从小在蒙古草原上土生土长的骑兵们那个个都是拥有着异于常人的战斗力的,而他们组成的骑兵部队更是拥有着灵活的战术,游牧民族的存在总是让历代汉人皇帝非常的头疼。而在千年前,出现了一位蒙古帝国奠基人,那就是大名鼎鼎的铁木真。

在他存在的那个时期里,蒙古草原地区也正处于一个分裂时期,各个部落之间矛盾冲突不断,并没有能够形成统一。也正因为不停地战乱,而导致蒙古当时的发展严重地滞后了,无论是文化还是经济都落下了周边的其他的王朝一大截了,更别说是与统一的宋朝相比了。

不过随着铁木真率领着自己的部落迅速发展起来以后,也就逐渐开始改变着整个蒙古的格局。在他的管理下,他所在部落发展得比周边的那些小部落都要好,因此他也先从自己周边的那些小部落开始着手,就这这样一步步吞并,最后达成了统一蒙古族的成就。统一后的蒙古不仅成为了一个非常稳定的整体,甚至都有了与周边的国家抗衡的能力。

但铁木真并非一个清心寡欲的人,他的内心有着野兽般的欲望,他并不满足于眼前的胜利。

在统一蒙古之后,他便开始谋划该如何离开金国的掌控。他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抗争,虽然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是经过长期的努力,他们最终还是成功地脱离了金国的掌控。在蒙古独立之后,铁木真仍不满足于现状,他又萌生了继续向外扩张的想法。于是便立刻筹划了起来,首先他的目标就是西夏,他又对西夏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攻击,通过二十一年的努力,西夏终于还是死在了蒙古的手里。

铁木真的生命毕竟也是有限的,不过蒙古的扩张之路也并未因他的离开而中断,他的儿子继承了他的想法,依旧在扩张的路上渐行渐远。

后来,蒙古的目标转向了金国。在以后的七年中,蒙古也总是向金国发动攻击,最后也成功灭掉了金国。也正是金国的灭亡,标志着蒙古的草原霸主地位的成熟。蒙古就这样势如破竹地发展着,直到它拥有了与宋朝旗鼓相当的实力,不过在后来的岁月里却一直只是与宋朝对峙着,而并未像对待西夏和对待金那样对待宋。

并不是因为蒙古不想,而是它不能,因为在后来的将近四十年的时间里,蒙古又陷入了一个动荡不安的时期。

而蒙古陷入动荡的导火线就来自于蒙哥汗的去世。他的离世引发了一场激烈的汗位争夺战,阿里不哥与忽必烈这两人之间的纷争而导致了蒙古帝国的分裂。蒙古的扩张之路也就因为内部的原因而被迫中止,一直到这场夺汗战定局,忽必烈继位,蒙古的内部才又重新稳定下来。这时候已经定国号为“元”了,因此重新统一的元朝也就重新打开了扩张之路,对宋朝发动了攻击。

在五年以后,彻底灭掉了南宋王朝。灭掉宋以后,却依然没有停止扩张的想法,忽必烈多次带兵与日本以及东南亚的各国战斗,但却频频受挫。就单看元朝辽阔的疆域也可以看出它当时的强大了,但是这么一个强大的国家在历史上却只是存在了九十八年。

如此强大的帝国为什么没能长久地发展下去呢?我们都知道,元朝下一代是明朝,那么元朝就是被明朝所灭的。

元朝在建立初始确实是世间罕有的强大,不过却忽略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文化。元朝的统治者毕竟是来自于草原的游牧民族,就这样突然入主全是汉人的中原,两者必然是会擦出不小的火花的。他们不但不会入乡随俗,而且还把自己的那一套都带到了中原上来,甚至由于把控着统治地位而对汉人非常的歧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