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设伏截击救赵,减灶示弱解困于韩,解析齐魏间的两次战役

2020-10-03 17:23:18 作者: 齐国设伏截击

齐国和魏国之间发生过两次著名的战役,分别是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桂陵之战中齐威王听从孙膑的战略,打出了历史上一次著名的截击战,在这次战役中,创造出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战略方法“围魏救赵”。

在马陵之战中,齐国再一次运用这个办法进行了一次“围魏救韩”。两次战役之后,齐国的地位显赫提升,逐渐成为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而魏国元气大伤,失去霸主地位。

一、桂陵之战围魏救赵

公元前353年,魏国攻打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向齐国求救。齐威王命田忌做主将,孙膑做军师,迅速解救邯郸。田忌想要率领军队直接解救赵国,孙膑认为,想要打赢这一仗,不能硬拼,要遏制对方的要害,对方因为形势的限制就会自行解开。

现在魏国攻打韩国一年多,精锐部队必定都在韩国,而且一定有所损失,精疲力竭。在魏国的军队都是一些老弱残军,疲惫不堪。应该从魏国内部进攻,率领军队火速向大梁前进,占据它的交通要道,冲击它兵力虚弱的地方,魏国肯定会放弃赵国回兵自救。

这样,齐国既解了赵国之围,又给了魏国内部打击。田忌听取了孙膑的意见,魏军果然离开邯郸,急忙返回救援国内,在桂陵与齐军交战,最后魏军大败。

齐国在作战策略上抓住了有利的时机,正确抓住了敌人的软肋,选择适宜的作战方式,运用截击的方法,避实就虚。孙膑建议田忌攻打魏国的平陵,平陵虽然地小,但是兵力充足,很难攻打,这样齐军就可以在这里攻打不下迷惑敌人,而且要假装不知道在魏国市丘有被切断粮道的风险。田忌听从孙膑计策,兵分两路,从齐城、高唐向平陵进攻,果然兵败。

孙膑这时让田忌立即轻装出战,直奔魏国都城城郊。庞涓听说都城被捣,立即回兵,齐军只分出少数兵力与庞涓对打,迷惑庞涓,孙膑带领主力部队在桂陵埋伏,一举战胜庞涓。

桂陵一战能够胜利一个是魏军太过轻敌,没有查看清楚就孤军深入。而且目光短浅,没有在都城留下更多的兵力,使都城陷入危险。相反的是,齐军能够胜利,是因为孙膑用兵精妙,知己知彼,田忌也能够听从建议,才能抛去小利赢得大胜。

二、马陵之战减灶示弱

公元前341年,庞涓率兵攻打韩国,韩国派人向齐国求救。齐威王召集大臣商议,是早些救还是晚些救。田忌认为,如果坐视不管,韩国就会被灭亡,这样魏国就会强大,不如早些救。

孙膑却说:“现在早些救岂不是听从了韩国的命令帮他们抵挡攻击了吗?还不如晚些援救,到时候韩国一定会再恳求我们,那时我们再发兵,这样不仅韩国会感激我们,魏国也会精疲力尽,我们就会名利双收了。”齐威王认为孙膑说得对,便派人先答应韩国,于是按兵不动。韩国以为齐国会发兵救援,就全力抵抗,结果五战五败。

等到韩国坚持不住之后,齐国这才出兵,派田忌、田婴、田盼为将军,孙膑为军师,前去救援韩国。齐国依旧运用老办法,先袭击了魏国都城,来了一出“围魏救韩”。庞涓听说后,连忙放弃韩国,率兵回国营救都城。

孙膑还利用魏国轻视齐国士兵的特点用了“减灶示弱”的方法,在齐军进入魏国地界后,第一天修十万个灶,第二天修五万个灶,第三天只修两万个灶。庞涓一看这种情况,认为齐军果然胆小,才几天的时间就走掉了一半的兵,吃饭就用两万个灶。

于是丢掉步兵,轻装上阵,日夜兼程追击齐军。孙膑估计着魏军的行程,在马陵设下埋伏,又命人刮去一颗大树的树皮,写上一行大字:“庞涓死此树下!”命令埋伏的弓箭手看到庞涓点燃火把就立即射击。

晚上庞涓带领军队赶到马陵,看到树的白干上有字,就令人举起火把照看,还没有读完,两边埋伏的弓箭手万箭齐发,一时间魏军溃不成军。庞涓知道大势已去,拔剑自刎,齐军大破魏军,并俘虏了太子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