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三个“首都”并存,洛阳、建邺、成都谁才是天下第一城?

2020-10-03 20:32:58 作者: 三国时期三个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大乱世,三国时期的生产力受到了极大的破坏,人口规模也是锐减,曹操的《蒿里行》曾写到“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可见频繁的战争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多么大的伤害!

不过到了后期,社会稍微稳定,魏蜀吴进入相对和平时期,社会生产力有所恢复。那么,三国时期三个“首都”并存,洛阳、建业、成都谁才是天下第一城?

一、洛阳

其实一开始曹魏的政治中心并不在洛阳,而是当时的许都。毕竟董卓之乱后把洛阳城搞得是残破不堪,而曹操也为了能够把天子这枚棋子牢牢控制,所以选择了许都。

不过,曹操之后,曹丕继位,灭汉建魏之后就又重新将洛阳定为首都,恢复了其东汉以来的首都地位。

要知道,东汉以来,洛阳就是全国第一大城,不仅是全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人口也是全国最多,达到百万之巨!魏国重新定都后,洛阳迅速恢复元气,直到西晋仍被定为都城,可见洛阳之繁盛。

二、成都

“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作为西南重镇,成都在历史上基本就没有缺席过。

成都是蜀国的首都,自古就是天府之国,沃野千里,由于其本来就是偏处西南一隅,因此躲避过了中原战争的摧残,一直平稳发展。加上几代的建设,成都显然是首屈一指的西南第一城。

彼时的成都,在三国之中也是耀眼的存在,虽然说相比洛阳还差不少,但是基本没有经历战火也让它成为了一座比较完整的大城。

三、建业

建业,在如今的南京,是东吴的都城,经过多年的经营,使其具有了“江南第一名城”的称号。

建业其实是一座新兴的城市,其前身本是专门为屯兵、屯粮而建立的一座石头城,后来经过扩建才最终成为吴国的都城。

说起建业的建都史,还和蜀汉有着紧密的联系。诸葛亮出使东吴时经过此处,曾称赞“钟山龙盘,石头虎踞,此乃帝王之宅也。”

其后刘备也曾劝孙权在此建都,毕竟孙权当时可是想把都城定在荆州境内的,那可是天下汇聚之地。考虑到自身安全,也可能是考虑到三国之均势,于是孙权终于把都城定于建业。

从此,建业开始大放异彩。加之江南地区多出文人,建业不仅成了政治、军事中心,隐约也成为了重要的文化中心。

不过在中国古代,尤其是西晋之前的时期,中国的经济重心还是在黄河一带的中原地区。虽然成都、建业都不差,比之洛阳,还是欠缺那种全国范围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