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读完射雕三部曲,对这三段话过目不忘 网友:经典中的经典

2020-10-04 07:34:35 作者: 很多人读完射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一共写了十四部经典的武侠小说,其中有三部是情节相互联系的,被称为《射雕三部曲》,《射雕三部曲》为哪三部?分别为《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

假若《射雕三部曲》,各自选出一段让读者过目不忘的话,为哪三段呢?

第一、《射雕英雄传》

《射雕英雄传》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二次华山论剑时,铁掌帮帮主裘千仞所说的一句话,当时裘千仞被群侠围攻,裘千仞脸色惨白,觉得自己凶多吉少,急中生智道:”你们凭什么杀我?“

一灯大师的弟子朱子柳反驳道:”你作恶多端,人人得儿诛之!“

裘千仞随之的一番话,将群侠都问楞了,他问道:”哪一位生平没杀过人,没犯过恶行的,就请上来动手,在下引颈就死,皱一皱眉头的也不算好汉子。“

裘千仞此话一出,一灯大师长叹一声,低头不语,其弟子渔、樵、耕、读四人出家前,也是手上沾满了鲜血,周伯通、瑛姑、黄药师等人,也各自心中有愧。

第二、《神雕侠侣》

《神雕侠侣》中,郭靖曾对杨过说道:”我辈练功学武,所为何事?……不能为民解困,实在愧当‘大侠’二字……只盼你心头牢记着‘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八个字“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郭靖一生都践行着这个诺言,他为守卫襄阳城,抵抗鞑子的入侵,留下最后一滴血。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不仅仅适用于武侠世界,杨过对此的一番解释,就颇得要领,杨过道:”你说‘为国为民,侠之大者’,那么文武虽然不同,道理却是一般的“

第三、《倚天屠龙记》

倚天屠龙记中,武当七侠之一的张翠山和殷素素知道金毛狮王谢逊和屠龙大的下落,六大门派为此围攻武当派。

殷素素临终之前,用谎言欺骗了空闻大师。当着其它门派的面,在空闻大师耳边细语几句,其实殷素素什么也没说。

这下误会就大了,众门派都以为殷素素将金毛狮王和屠龙刀的秘密,告诉给少林寺,开始不断找少林寺麻烦。

殷素素临终前,告诫过小张无忌:”孩子,你长大了之后,要提防女人骗你,越好看的女人越会骗人“。

然而,殷素素的遗言,长大后的张无忌,全然当成耳边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