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有名的三个诗人,他们的代表作都有哪些?

2020-10-04 08:39:00 作者: 唐朝最有名的

唐诗宋词元曲,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文学成就,而提到唐诗,让我们背诵一首唐诗的时候,我们往往脱口而出的还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李白的这首《静夜思》的确是启蒙之诗。作为诗仙的李白,原本是陕西成纪人(今甘肃秦安),幼年的他随着父亲迁居到了四川彰明县(今四川江油);他的诗内容宽泛,豪迈奔放,气势磅礴。

李白

代表诗词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行路难·其一》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梦游天姥吟留别》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上李邕》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将进酒》

除了李白,杜甫和白居易的诗在当时也是脍炙人口,传诵一时。

其中杜甫的诗博才出众,感情真挚细腻,充满着沉郁雄浑的感觉,著名的“三吏三别”讲述了劳动人民在封建统治下所受到的种种压迫和苦难,揭露了统治者的腐朽残暴,让他拿到了“诗史”的称号。

杜甫

代表作为“三吏三别”,即《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新婚别》、《无家别》和《垂老别》。

白水暮东流,青山犹哭声。眼枯即见骨,天地终无情!——《新安吏》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石壕吏》

哀哉桃林战,百万化为鱼。——《潼关吏》

仰视百鸟飞, 大小必双翔。人事多错迕, 与君永相望!——《新婚别》

宿鸟恋本枝, 安辞且穷栖。——《无家别》

弃绝蓬室居, 塌然摧肺肝。——《垂老别》

最后是我们的白居易,如果说你对白居易的印象只有“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那么就真的太可惜了。

白居易

白居易是唐朝有名的讽喻诗人,他的诗词要不然是揭露官府的横征暴敛,要不然斥责豪门贵族的骄奢淫逸和抨击当时穷兵黩武的不义之战,具有极高的思想性,代表作有: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卖炭翁》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观刈麦》

愿易马残粟,救此苦饥肠!——《采地黄者》

河南长吏言忧农,课人昼夜捕蝗虫。是时粟斗钱三百,蝗虫之价与粟同。——《捕蝗-刺长吏也》

这三位诗人的风格又不相同,但其艺术造诣却都处于当时诗坛顶峰,对后市后代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恐怕到现在也还是无人能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