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和司马懿斗了一生,两人都足智多谋,为何诸葛亮的名气更大

2020-10-04 08:42:31 作者: 诸葛亮和司马

在我国历史上诸葛亮当真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在古代最危险的职位不是至高无上的皇帝,也不是身为储君的太子,也不是一国之母的皇后,而是独揽大权的顾名大臣,历史上凡是坐到这个位置的结局只有两个,要么推翻皇权自己做皇帝,要么就是被皇帝清除掉。而诸葛亮算是开创了君臣间的第三个结局,即君臣之间和睦,相互信任。

能做到这一点难度是非常大的,一般来讲作为托孤大臣,独揽政权,架空皇帝,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众多的人来依附自己,势力必定会扩大,皇上难免不忌惮,再加上身边的小人离间,难以保障君臣间的和睦关系。而作为实权的掌控者,在执行政策的时候难免会得罪一部分人的利益,甚至得罪皇帝,一旦走错一步就会失去权力,而后就会被反攻,因此在互不信任的前提下托孤大臣往往走上的是一条不断揽权以求自保的道路。

从自身而言掌握这么高的权利难免会让自己冲昏了头脑,即使自己修养再高也不能保证下属、家眷仗势欺人。辅佐幼主的霍光为汉朝可以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他的妻室却为了能让自己的女儿上位居然毒死汉宣帝原配皇后。就连他的家奴也借他的势力在外欺压百姓,有首《羽林郎》的乐府诗便刻画了霍光家的奴仆仰仗霍光势力肆意妄为的嘴脸。

因此自古以来顾名大臣下场一般不外乎上位或被清算两种。从汉朝的霍光、王莽、司马懿到西晋的杨骏,再到北周的宇文护、隋文帝杨坚,乃至明朝的张居正、清初的多尔衮、咸丰帝的顾命八大臣都没能逃出这个魔咒。却唯独诸葛亮,身居高位而不自傲,不以公谋私,临终前也没把自己生前的权利交给其他人,更留下《诫子书》以德勉励当时只有八岁的诸葛瞻。

诸葛亮几乎是汇集了古代儒家所提倡的所有品德于一身的楷模,论才智萧何、韩信、无不是一代人杰,跟诸葛亮相比也丝毫不差,论权力司马懿、宇文护均独揽大权,论品德历史上坚守儒家道德操守的名臣也是群星璀璨,但是集大成者为一身的只有孔明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