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和南宋交替之际,是谁帮助赵构获得了,继承皇位的“天命”?

2020-10-04 08:41:32 作者: 北宋和南宋交

古代皇后的职责是管理后宫,伺候皇帝,让皇帝安心治理朝政。一般皇后是不能干涉政事的,可是在一些特殊的时代,偶尔也会出现皇后以自身的能力及身份辅佐皇上,稳定局面、安定人心的情况。在北宋末、南宋初,就曾有一位皇后,在国家危急时刻完成了这样的使命,她就是宋哲宗的妻子孟皇后。孟皇后一生经历坎坷,不仅两度被废后位出家,还两度复位,最后甚至垂帘听政,挽救了大宋江山。由此可见,孟皇后的能力和见识应该是不一般的。

其实,宋哲宗娶这位孟皇后,都是其奶奶高太皇太后一手促成的,包办婚姻在古代是很常见的。古代女子能嫁给皇上的,必定是懂礼仪识大体的,孟皇后当然也是如此。可是,高太皇太后和宋哲宗本身在治理国家的问题上,是存在问题的。

开始宋哲宗作为一个年幼的小皇帝,十岁时便登上帝位,受年龄限制,高太皇太后替他掌权长达八年之久。八年中,这位高太皇太后垂帘听政,大权在握,而宋哲宗不过是个傀儡皇帝罢了。

后来太皇太后驾鹤西去,宋哲宗才开始掌控皇权。为了削弱高太皇太后留下的政治势力,更为了今后的管理,宋哲宗开始反对她之前制定的一些政策,并且支持新法。但守旧的势力早已根深蒂固,他们合在一起抵制宋哲宗的新法,这其中就有他的妻子孟皇后。本来妻子是该协助丈夫的,但是孟皇后是高太皇太后许配给宋哲宗的,因此,这层关系就非常微妙了。

在当时,宋哲宗最宠爱的妃子是刘婕妤,而这个女人追名逐利,一心想扳倒孟皇后,自己作皇后。可是皇后毕竟是皇后,扳倒她是不容易的。后来,挖空心思的刘婕妤,终于等到一个时机。

就在孟皇后的女儿生病去世的时候,她请来法师为自己的女儿做法祈福。刘婕妤见到这种情况,便以这件事情为把柄诬陷孟皇后,说她请法师诅咒宋哲宗,甚至还把孟皇后的宫女抓起来了,使其屈打成招。宋哲宗一听皇后竟然诅咒自己,顿时龙颜大怒,宣布废除了孟皇后的后位,刘婕妤则顺势成了新的皇后,孟皇后被废后出家到寺院度日。

四年之后,宋哲宗病逝,宋徽宗赵佶继承皇位,守旧势力开始膨胀壮大,因此孟皇后得以再次回到宫里,还被封为元祐皇后。一年后,宋徽宗感觉守旧势力对其权威造成威胁,便开始打击他们,孟皇后受到牵连,再次被迫出家,这次她在寺庙一呆就是二十年。后来北宋发生了著名的靖康之耻,皇宫里的人几乎都被金兵俘虏,而孟皇后因为出家早已被皇宫除名,所以,她竟然幸运地躲过了这场大灾难。

因为金朝缺乏统治中原的信心,于是他们胁迫北宋大臣张邦昌作傀儡皇帝,帮他们代理中原地区的统治,无奈张邦昌也没有信心做好这件事。他骨子里虽有当皇帝的野心却没有作皇帝的资本和能力,于是,金兵退走后,他想到了前朝的孟皇后还在汴京,于是便请孟皇后出来,通过垂帘听政的方式以图达到帮助其统治北宋遗地的目的。

不久后,孟皇后听闻赵构没有被金兵抓走,立即写信给他,希望他能称帝,支撑起宋朝赵氏的江山。赵构有了孟太后的授权和支持,再加上一班北宋遗臣的支持,便顺势登基为帝,是为宋高宗。赵构登基后,第一时间尊封孟皇后为元祐太后,后又改封为隆祐太后,这也是她第三次踏上皇家帝后的道路。

建炎三年(1129年)苗傅、刘正彦发动兵变,史称“苗刘兵变”,他们逼赵构退位,同时拥立皇太子赵旉为皇帝,是为宋简宗、正安帝。但是当时赵旉只有三岁,所以隆祐太后又一次被请来垂帘听政。面对这种危机混乱的情况,孟太后用自己的智慧成功化解了这场危机。她首先假意答应苗刘二人的要求,暗中却派韩世忠之妻梁红玉,劝慰她请丈夫韩世忠帅兵前来勤王。这样,赵构才得以复位再次成为皇帝,孟太后第二次撤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