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头纱的意义,可不单单是为了美丽

2020-10-04 10:49:21 作者: 新娘头纱的意

新人们在结婚的时候都会带头纱,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想过,结婚为啥有头纱这个部分呢?尽管现在人们结婚已经很随意了,有的根本不care头纱有没有,只要美就好。

但是对照历史你会发现,流传下来的每件东西,细细探寻都会有典故,而头纱就更不例外,相反这还是个极为重要的部分。

早在公元9世纪的古罗马,就已经开始时兴在结婚时佩戴头纱了,而且这还是最重要的一环。

当时头纱的古称是Nuhere,是面纱(Veiling)的术语,与“结婚”同义,不同的是,当时的头纱大多是橘黄色的,这是因为它代表了“纯洁处女”——女灶神Vesta的火焰。

与这种头纱一起佩戴的还有白色百合花环,寓意纯洁象征的加强。

当然很多传统婚姻中,揭开头纱的仪式是在洞房中两人独处时进行的,也表现出头纱本身象征的性含义。总之,在古人眼里,“纯洁”是对新娘最基础、最重要的要求,而这一点就重点体现在头纱上,是非戴不可的。

到中世纪,人们依然认为总有“邪恶的眼睛”在暗处注视着新娘,意图寻机加害,保护她的唯一办法就是将面容覆上。

那时因包办婚姻盛行,还有个说法:为防止新郎中途因不喜欢新娘的长相而反悔,只有在仪式完成之后,才能揭开头纱看到新娘的长相。伊斯兰教的崛起和十字军东征,让那时的欧洲受阿拉伯文化影响。头纱被视作贞洁的象征,只有首婚的女孩才能佩戴。

新郎揭开头纱象征对新娘的完全接纳,也意味新娘为新郎所有。这也是为什么现代婚礼中,很多新娘会主动揭开头纱,以表达双方在婚姻中的平等。

时间转换到现在,头纱戴不戴也不再严苛,选择也开始五花八门,最常见的分类方法就是按照长度,足有鸟笼面纱、腮红面纱、肩长式、肘长式、指长式、芭蕾式、华尔兹式、极地式、小教堂式、大教堂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