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在位23年,为何51岁时突然暴毙?专家:心态太差了!

2020-10-04 11:57:41 作者: 唐太宗李世民

历史书中并没有明确记载李世民去世的原因,不过从一些侧面的史学资料中可以大概推测出他死的直接原因是因为丹药吃的有点多,死于重金属中毒;而根本原因是因为他晚年心态太差了。

李世民之所以能够通过玄武门兵变能够夺得皇位,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手段过硬除掉了自己的哥哥和弟弟,另一方面则是李世民也确实有资格去当皇帝。

虽然李世民只是被册封为了秦王,但整个唐朝的江山基本上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他一生戎马,带着军队南征北战、攻城略地,不说在这过程中难免会受过一些伤,即便是没受过伤,他常年在外带兵打仗,对于身体上的消耗自然也是极大的。

在年轻的时候,由于精力旺盛,身体素质比较好,所以有很多问题都没有凸显出来,在年纪上来了,到了51岁的时候就凸显出来了。

也就是说李世民晚年的身体状态差,是因为受曾经打过仗的影响,而这也是大多数人认为李世民会突然暴毙的一个根本原因。

其实在我个人来看,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毕竟经常征伐的人也不少,但长寿的却依旧有挺多,李世民暴毙或许有这个因素在里面,但这绝对不是最为重要的。

其实李世民的心态变化才是其命运走到尽头的转折点。而这个心态的首次转换是在公元643年,当时45岁。这个时间段发生了什么呢?那就太子李承乾谋反与爱子李泰谋嫡。

虽然李世民对李承乾的教育方式有些问题,但毫无疑问他仍是李世民最喜欢的儿子之一,无论李承乾做了多么昏庸的事,他也没有想过要废掉这个嫡长子,比如李承乾曾因为与李世民赌气一连数月称病不上朝,但李世民仍然对其没有进行太过度的苛责,甚至任命贤臣魏征为其老师,只为他能够贤能。

但后来看到李世民对弟弟李泰有些偏爱了,李承乾不仅没有收敛,甚至做出了暗杀李泰这种事。而在暗杀失败后,他还索性与大将侯君集等人谋反。而即便是这样,李世民也依然没有对李承乾下杀心,只是将其流放,废为庶民。

李世民为爱子李承乾可以说是殚精竭虑,但他最终还是走上了绝路,作为一个父亲,无疑是最为伤心的。李承乾的谋反摧毁了李世民的心理第一道防线,这个时候的他不再像那个高高在上的天可汗,而是一位哀其不幸的父亲。

本来以为李承乾被废之后,另外一个爱子李泰能够给予自己一些安慰,但谁能想到李泰看到机会来了,也按捺不住欲望,开始在自己身边花言巧语,想夺取太子之位。李世民很怕逐渐攀升的野心也会让李泰像李承乾一样被蒙蔽,为了避免相争,终究是忍住没有立他为太子,则是将他降为了东莱郡王。

两个最爱的儿子,一个谋逆,一个谋嫡,这让身为父亲的李世民极其痛心,情绪一度低到了极点,有史料记载他甚至一度有自杀的念头。

在这个时候的李世民因为伤心,茶饭不思,精力也大不如从前,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这样的状态之下,他还要勤于社稷,延伸贞观之治的战果,这即便李世民是铁人也吃不消的。

于是很快在贞观二十一年的时候,也就是公元647年,李世民便突然得了中风瘫痪在床上。因为身体底子好,加上御医诊治到位,李世民病体稍愈,如果继续好好接受治疗他是能够痊愈的。

但此时的李世民经历了这场大病之后,心态开始了第二个转化,他变得很怕死,有了想长生不老的念头。而要短时间内实现这个目标,李世民只有一个捷径,那就是寄希望于术士所修炼的丹药恢复精力。

有人或许有疑问,曾经秦始皇召集天下术士修炼仙丹都没有成功,一向机警的李世民为何还会冒险吃“丹药”呢?这则与时代背景有关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