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诸葛亮是如何一步步被完美化的?

2020-10-04 11:58:06 作者: “状诸葛之多

前言

作为我国历史上代表智慧的头号人物,诸葛亮的英雄事迹几乎是家喻户晓,无论是草船借箭还是火烧赤壁,种种事迹都完美的展现了诸葛亮"多智近妖"的特点。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中,诸葛亮是智与勇的化身,他不但有着超凡脱俗的胆识谋略,更有着常人所不能及的忠肝义胆,在刘备三顾茅庐之后,为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诸葛亮尽职尽责的诠释了忠臣的形象,在出山之后果然与刘家共图大业,献给刘备隆中对策,使得天下三分,让刘备正式建立蜀汉政权。

从此为蜀汉的天下大计献计献策,谱写了许许多多不朽的历史名篇,经过千百年的流传,诸葛亮的形象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转变,后世之人为诸葛亮的形象做出了很多补充,让他更加立体丰满。

《三国志·诸葛亮传》:"治戎为长,奇谋为短,理民之才,优于将略,应变将略,非其所长。"

随着历史的演化,诸葛亮的形象越来越丰满

历史中的诸葛亮是三国时期一位贤能的大臣,在后世的文学作品中被赋予了政治才能和军事才能。

自东晋开始,诸葛亮的形象就开始发生变化,一些文学作品之中开始出现美化诸葛亮的记载。

文学作品中的艺术氛围浓郁,多有艺术加工的成分,在文学记载中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存在。

后来经过历朝历代的发展,诸葛亮的美名一直流传至今,在三国故事家喻户晓的今天,诸葛亮已经演变成了"智"的代名词,民间流传的"点豆成兵""呼风唤雨"等事迹让诸葛亮逐渐变得"神"起来。

诸葛亮的形象从大臣到被神化,一直都是传统的正面形象,其中夹杂着历史长河和文学小说的发展。

诸葛亮的简要生平

《三国志》是最早出现诸葛亮形象的史书,这本由西晋史学家陈寿编写的史书作为二十四史之一,十分具有参考价值。

陈寿作为蜀汉的官员,曾任职编写史书的工作,蜀汉的国家大事都由他记录,客观且公允的给后世留下了真实的诸葛亮形象,在记载中诸葛亮的确是一位贤才良将,在当时四分五裂的局势中诸葛亮有着一统天下的雄心壮志。

虽然诸葛亮不是出生在大富大贵之家,但是颇有资产,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产生活,后来因为战火不断,他和叔父避战到襄阳过了十多年的农耕生活。

虽然身在田地中,但是诸葛亮胸怀天下,天下局势尽在掌握之中,刘备听闻诸葛亮的大名,知晓他是"卧在山中的龙"于是带着一统天下的雄心请诸葛亮出山,为此放下颜面三顾茅庐。

《蜀记》:"晋初扶风王骏镇关中,司马高平刘宝、长史荥阳横诸官属士大夫共论诸葛亮,于时多讥亮托身所非所,困于蜀民,能小小谋大,不能度时量力。"

在魏晋时期,关于诸葛亮的评价毁誉参半,并不是全然夸颂的。诸葛亮虽在山中但是对天下事了如指掌,在隆中为刘备一一剖析利害关系,分析天下大事,为刘备细细分析,点明方向。

事实证明在那之后的历史轨迹,也的确是按照诸葛亮提供的方向发展的,诸葛亮随刘备出山,匡扶汉室,展现了非凡的政治才能,在蜀国处于风雨飘摇之时,是诸葛亮全权代理蜀国,救国家于水火之中。

诸葛亮的贤能得到了百姓的认可,所以当东晋时战火又起,民不聊生时,百姓更加想要诸葛亮这样的治国之士拯救苍生,于是在魏晋南北朝的文学记载中,诸葛亮的正面形象得到了人们的拥护。

口口相传,代代称赞,在这时诸葛亮的形象已经与事实上有很大偏差,人们不仅想要一位善于治国的大臣,还想要一位拯救苍生的神仙。

诸葛亮已从一个人,变成为了文人们的榜样

等到了隋唐时期,诸葛亮的形象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这个时期中的文化文学的发展空前绝后,诗歌的鼎盛发展让文人的地位水涨船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