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建立了隋朝的杨坚,其实是唐高祖李渊的小姨夫!

2020-10-04 18:23:59 作者: 你知道吗?建

你知道吗?从辈分上来看,建立了隋朝的隋文帝杨坚,其实是唐高祖李渊的小姨夫!

李渊,字叔德,陇西成纪人,出身关陇世家。李家世代显赫,李渊的七世祖李暠,曾是十六国时期西凉的开国君主。后来西凉灭亡后,李家一度败落。但到了李渊爷爷这一代,李渊的爷爷李虎,因为早年追随北魏名将贺拔岳,再次崛起。

北魏分裂之后,李虎和宇文泰等人一起,拥立元宝炬称帝,建立了西魏。凭借着拥立之功,李虎和其他七个人,被封为上柱国,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西魏八柱国。

这时候的李家,已经重回巅峰,成为当时最显赫的大世家。

既然是大世家,子女的结婚问题,自然就要慎重了。按照当时的传统,世家之间往往讲究门当户对。最终,身为八柱国之一的李虎,只能另一位八柱国独孤信联姻。李虎的三儿子李,娶了独孤信的二女儿独孤曼陀。

这个李,就是后来的唐高祖李渊的父亲。而独孤曼陀,就是李渊的母亲了。

说完了李渊父亲家这边的家世,我们再说说李渊母亲家这边。独孤家这边,作为和李家同等级的顶级世家,同样不简单。独孤信在中国历史上,历来有着最牛老丈人之称。独孤信有三个女儿,分别嫁给了三位皇帝。

长女独孤般若,嫁给了北周的第二位皇帝宇文毓。不过,独孤般若命运多舛,只做了三个月的皇后,就因为难产而死了。而她所嫁的宇文毓,后来也被北周的权臣宇文护给害死了。次女独孤曼陀,嫁给了李渊的父亲李,唐朝开国后,也被追封为皇后。三女独孤伽罗,嫁给了当时的北周大将军杨忠之子杨坚。后来杨坚凭借外戚的身份,权倾朝野,迫使北周皇帝禅位给自己,建立了隋朝,独孤伽罗也就成了隋朝的开国皇后了。

所以,从这个关系当中,我们可以看出,隋文帝杨坚,其实是唐高祖李渊的小姨夫。

而且后来的隋炀帝杨广,从年纪上看,其实是李渊的表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