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晋对比两宋真的弱吗

2020-10-05 22:42:36 作者: 两晋对比两宋

之前看到很多人都觉得两晋很弱,非常弱。几乎没有人觉得两晋强的,而两宋反而有不少人觉得很强的。但是两晋真的弱吗

两晋指的是西晋与东晋,西晋乃是司马氏篡曹魏而得来,后挥师南下灭吴一统天下。中国每一个大一统王朝都是时代的巅峰,西晋也是如此。晋武帝司马炎还开创了太康之治这等盛世,可谓是国泰民安,各方异族无不臣服,这还弱??比之北宋整体要强了一个档次,但很不幸,司马炎死后爆发了八王之乱,而八王之乱后的西晋确实弱的狠。很多人认为西晋弱其实就是因为八王之乱。而八王之乱是整个中国皇室争权夺利最大的一次,始于贾南风联合汝南王司马亮杀杨骏,终于东海王司马越胜河间王司马顒。期间起码损失了50万以上的军队,动摇了西晋的根本力量,最终亡于匈奴人。很多人觉得八王之乱是贾南风一手造成的,本人却不这么认为,贾南风只是一个推动者,有没有贾南风一样会造成八王之乱。司马炎重启分封制,而分封制最大的弊端就是诸侯王之乱,东周不就是七王之乱嘛。而司马炎选司马衷做继承人注定了八王之乱的到来,如果没有贾南风,那么杨骏就会权倾朝野了,而杨骏本人没啥能力,司马氏能力不咋地,野心一个比一个大不会容忍司马家的江山被杨家掌控,而杨家显然不会是八王的对手,解决了杨骏,八王之乱能避免嘛?显然依旧得爆发。所以八王之乱贾南风只是推动者,造成八王之乱的原因就是根本原因是分封制和直接原因司马衷做了皇帝

东晋个人觉得这是一个悲情的王朝,始于士族王敦拥护琅邪王司马督建立东晋,终于刘裕篡晋。东晋对比南宋,我还是觉得东晋更强,在兵力上面显然南宋更多,但是掌权者,统帅无能,而东晋统帅要强得多,掌权者虽是士族,但并不无能。而且东晋多次北伐,虽然都以失败告终,起码比南宋北伐要好的多,同样是灭朝之战,东晋挺过来了,而南宋并没有。敌人不一样,但是各自的起点也不一样,所以也没必要强推南宋,说蒙古和前秦没法比,南宋这个结局也是自己葬送的。

结语:本人觉得两晋强于两宋的,对比的自然是各自的巅峰时期,毕竟每个朝代都有衰弱期。两晋是士族的天下,门阀的顶峰,八王之乱也是耻辱开始,中华大地惨遭破坏。存在即合理,每一个朝代的存在都是必要的,每一次的破坏都是兴盛的开始,世界上没有那一个王朝,帝国可以永远强盛,没有西晋八王之乱异族就进不来嘛?两宋是文化的巅峰,士大夫文人的天下,两宋保存了非常好的文化资料,也是中华朝代的延续,民族大融合是时代的产物,没有交流,没有学习只会落后一样挨打,不要只看坏的一面,西晋纵然有错,也已随时间一起成为了过去,司马炎纵然晚年昏庸,也不能抹杀他前期执政时的强大。宋仁宗看似完美的皇帝,其实他也是宋朝的罪人,丢失燕云十六州让宋朝没有天然屏障只能被动挨打,但是仁宗丢了河西走廊让宋朝没有开拓之力。没有刻意抹黑的意思,只是很少看到仁宗的过错,强如秦皇汉武晚年也是昏庸。对于两晋更多的是责骂,耻辱等等,但是西晋之过,为何东晋也要同罪,前人的事也不应该涉及下一代,你觉得父之仇子来报就当我没说。